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尼日利亚事件显示“台独”会让台湾受损

2017年01月18日 08: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民进党的策士们不是不知道两岸关系倒退会造成台湾的“外交”困境,所以他们早在去年蔡英文胜选之前,就预先在集体出版的书中宣称,台湾有几个“邦交国”都没有差别,一个不剩也无所谓。但是,他们绝对没有想到大陆除了会促使台湾的“邦交国”与台“断交”外,还会从台湾的非“邦交国”下手。

  日前,本来就与台湾无“邦交”的尼日利亚,下令台湾驻尼国首都的代表处更改名称、撤离首都、削减人员及权限。这是大陆针对蔡英文当局、民进党当局的新策略,亦即在蔡英文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制度化联系与协商机制停摆下,大陆向蔡当局发出的新形式的警讯,非常值得台湾各界重视。蔡当局切不可用鸵鸟心态视之。

  国民党执政期间,由于两岸关系好转,大陆较重视台湾的感受,所以冈比亚虽于2013年11月和台湾“断交”,大陆却迟迟未与之建交。直到去年元月蔡英文胜选,大陆才于3月和冈比亚“建交”,作为对蔡与民进党示警。然而,蔡英文们无意为此改变其否定“九二共识”的立场,于是去年12月,圣多美普林西比和台湾“断交”后,大陆即与之建交。此为大陆发出的又一警讯。

  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仍为蔡辩护说,“没有‘邦交国’,对台湾的生存发展一点关系也没有”。显然民进党完全未改变他们不惜放弃所有“邦交国”,也不接受“九二共识”的立场。于是10多天后,就又发生了尼日利亚降格台湾代表处的事件。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达1亿7千多万人,也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国际地位重要。大陆此次从台湾的非“邦交国”下手,应是鉴于蔡当局、民进党并不在意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断交”所以藉对尼日利亚与台湾非官方关系的处理,以示大陆除了有能力让台湾遭受“断交潮”袭击外,还可以大力贬抑台湾与非“邦交国”的关系,而让台湾陷入多重困局。

  蔡英文对尼国事件的反应,是告诉大陆此举“无助两岸关系”。此一反应其实不着边际。大陆的做法是基于防堵、打击“台独”,亦即拉到维护国家主权的高度,自然就不会和蔡当局眼中的两岸关系相提并论。至于台湾的整体利益因“台独”而不断受损,则是蔡与民进党必须郑重思考的,民众也会从多次的教训中体察两岸政策和“九二共识”的重要性。

  随着蔡英文继续拒不表明放弃她所曾参与的“两国论”、“一边一国”,两岸在国际场合的互斥将只增不减,而其结果只会是台湾继续失去国际空间。蔡与民进党要任由这种情况恶化下去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