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出访中南美洲 要面子丢了里子

2017年01月18日 07: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8日社论说:蔡英文结束了9天8夜中美洲访问行程返抵台湾,论起整体访问实质上帮台湾争取了什么利益、创造了什么价值?好像一件也无,平平淡淡就像仪式性走过场,秀完了就船过水无痕。反倒是三件插曲,为这趟访问做了最好的注脚。

  第一是哈雷开道。可能是蔡英文的访问太平淡无奇,访问收尾时,硬是铺了一个“亮哏”。民进党大做蔡英文在旧金山有60辆哈雷机车开道的新闻,大表“惊叹”。但“惊叹”一出,立刻引来各界质疑,指出美国对于访问的特勤有其基本规格,超出规格,可能就是“付费服务”。这笔费用到底是台当局用纳税人的钱撑场面?还是绿侨帮蔡英文“摆阔”,却未见蔡英文办公室和民进党回应,等同于默认。

  这凸显蔡英文在拼“外交”上一个严重的态度问题:“要面子,不在乎里子。”类似情形,在此次出访过程中比比皆是,在蔡英文访问中美洲“邦交国”时,一会儿被洪都拉斯总统叶南德兹称为“最喜爱的女儿”,一会儿被向来难搞的尼加拉瓜总统奥蒂嘉亲呼“妹妹”。看起来面子挣了十足,但岛内民众对这样的面子早已冷感,深知,这一声“女儿”、“妹妹”,背后都标示了相应的价码。

  这样的情况,就如民进党“立委”姚文智对哈雷大队开道大赞:“输人不输阵”。对于“外交”战场,民进党似乎只在意“阵式摆得好不好看”,却不在乎要付多少价、要输多少诚。民进党上台后,台湾“外交”处境已极艰困,这种短线消费心态,更是让台湾外交雪上加霜。

  第二件事,是尼日利亚的摘牌事件,与台湾无正式“邦交”的尼日利亚政府要求台湾代表处“摘牌更名,迁出首都,削权减人。”过去,在马英九的“活路外交”指导下,好不容易打开的几个国际组织参与大门,如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大会,在蔡英文上台后先后告危,前者已关上大门,后者虽在陆方祭出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下“委曲”参加,但接下来也不乐观;“邦交国”部分,中国大陆先是和与台湾断交2年的冈比亚“复交”,释出冈比亚模式,接着在蔡英文出访前夕,圣多美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宣示“外交休兵”结束;现在,在尼日利亚摘牌事件上,更从过去聚焦国际组织参与、“邦交国”数竞逐的传统“外交战”,延烧至与台湾无“邦交国家”实质关系的角力,对台湾进行全面性、全方位的“烽火战”。

  这可以用另一位民进党“立委”蔡适应的话来神解:“没在一起也能宣布分手”,亦即不管与台湾有“邦交”、无“邦交”都同样打压。蔡英文是台湾领导人,不能对此两手一摊,必须正视解决。特别是在圣国与台湾“断交”时,民进党人士一派“邦交国归零”也无所谓的轻松。但当“无邦交国也和台湾说分手”时,蔡英文还可以、还应该同样“轻松以对”吗?

  第三件事,则是蔡英文在访问尾声时,自己放的一把火。蔡英文从萨尔瓦多飞往美国旧金山,在机上与媒体寒暄时,对于“一例一休”争议,抱怨台当局由“公亲变事主”,要劳工“自立自强”,引起轩然大波,这番谈话抢了蔡英文出访的所有风头,变成蔡英文这次出访最有“声量”的爆点,也成为蔡英文出访的最后注脚。

  毕竟对台湾人民来说,蔡英文就算有1000辆哈雷机车开道,就算中美洲的元首对蔡英文的手牵得再紧、名喊得再亲、“台湾共和国”的“口误”再逼真,都只是云烟一场。生活才是人民唯一的关心,顾好人民的生计才是执政者唯一的王道,人民最在乎的仍是被“一例一休”激搅的物价与添忧的经济。

  对于哈雷机车开道,姚文智说“输人不输阵”,但人民担心的是,以这种心态拼“外交”,最后带来的可能是“输台湾也输阵”的大灾难。务本、务实不要迷信烟火式的排场,是蔡英文这位新手领导人,该好好向马英九学的“外交”起手式。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