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若逆流而行 终遭民意吞没

2016年11月07日 0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此外,由两岸20家民间团体共同主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日发表社评指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打破过去国共两党只谈经贸、不碰政治的惯例,首度把两岸政治议题列为讨论重点,希望发挥抛砖引玉的领头羊作用,目的在于探询“强化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增强政治互信,引领和平发展民意,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可能性,进而消弭台海两岸歧见。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问问台湾人民,谁都想两岸相安无事、和平相处,就连最深绿的“台独”教义派也不敢真的诉诸行动,以免暴露其发政治投机财的真面目。可见得所谓的“台湾法理独立”,只不过是民进党操弄民粹、挑动“仇中”的政治动员手法,否则蔡英文何必要随时把“中华民国宪法”挂在嘴边。事实上,一旦“中华民国”的体制被推翻,“台独”运动亦将随之灰飞烟灭。这是美国友人多次提出的警语,蔡当局不得不严肃以对。

  相较于国民党与中国大陆的交流往来,民进党的反应就显得滑稽可笑。

  首先,台湾方面陆委会在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出发访问南京之前提出警告,不得与对岸签署任何涉及公权力的协议,而民进党“立院”党团也在旁敲边鼓,呼吁洪秀柱不要踩红线,甚至还恫吓会“依法处理”。这样的制式反应,只是凸显民进党当局对国共两党恢复对谈的束手无措。

  其次,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还喊话,希望“台湾所有政党应该秉持对内良性竞争、对外团结一致,与台湾人民站在一起,全力支持由‘政府’主导的两岸关系。”

  岛内民众可不健忘,当马当局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对两岸关系定位,全力改善两岸关系、推动双边包括“大三通”、经贸协议等各项协商,当时的民进党是如何阻挠、游行示威、甚至还造谣抹黑。难道这是“全力支持由‘政府’主导的两岸关系”的表现吗?

  过去8年的两岸成果,民进党不仅从未错过,甚至还希望中国大陆加码。还有绿营县市长到大陆推销农产品时,大力称赞“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种种好处,回到台湾却痛批马当局“出卖台湾”。如此的政治双面人手法,早被对岸摸透,这正是民进党至今仍无法与大陆获致互信的主要关键。

  蔡英文上任不到半年,两岸关系已经陷入“冷和平”局面,非但官方沟通管道中断,连白手套的海协会与海基会的日常联系机制都遭搁置,许多两岸交流都受到波及,影响层面不可谓不大。虽然眼前的两岸关系尚未出现所谓“地动山摇”的重大变局,但蔡当局却仍执迷不悟,以为不接受“九二共识”的结果,也不过如此;所以只要紧靠美日,就可高枕无忧了。

  倘若蔡当局真的做此打算,那台湾的前途堪虑呀!

  别的不说,蔡当局急欲推动的“新南向”政策,能摆脱中国大陆对东盟各国的影响力吗?光要应付大陆的压力就自顾不暇了,哪有余力来推动与台湾的双边合作呢?

  更重要的是,台湾的外贸顺差,很大部分是来自于两岸经贸往来。即便台湾真的能打通东南亚市场,也无法弥补失去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损失。连美国及日本都不愿轻言退出大陆市场,以外贸为主的台湾,有何能耐呢?

  一味地想以“软性台独”政策,达到“去中国化”目标的蔡当局,该从这几个月的两岸发展得到些启发。民意如流水,“既能载舟、又能覆舟”,届时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广大民意,势必吞没逆向而行的政党!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