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不要轻言放弃 给两岸关系留一点时空

2016年09月30日 0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30日社评指出,两岸当局政治对话的空间已经基本萎缩,反之,对撼的空间迅速在扩大。两岸关系处在不吉祥的征兆中。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日前,大陆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台湾当局领导人无论做何表态,这个坎儿(关卡)是绕不过去的。我们注意到,台湾方面陆委会对大陆国台办的政策表述逐条予以反驳,双方都有火药味。

  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畅顺时期,大陆国台办与台湾方面陆委会是两岸之间最为重要的沟通管道,更是中枢轴心。现在,两个最重要的机构之间毫无接触,只能借助媒体喊话,在这样的状态中,还能认为两岸关系的现状在继续维持中?根本不是了,用膝盖想一想,也是知道的。

  因为蔡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政治关系中的政治互信基础就不存在了,现状就被改变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被搁置了,这是大陆方面的认知。而台湾方面则认为,维持两岸关系的现状就是:我可以改变,你不能改变。如果你改变,现状不得以维持,那就不是我的责任了。

  这完全是不可能交集的政治认知冲突,更是政治利益冲突。对决意实施分离策略的台湾当局大开绿灯,对大陆而言匪夷所思,一万个不可能。抛弃深绿的支持,承认一个中国,无疑是自我埋葬,吓死宝宝,这也是蔡当局断然不敢去做的理由。

  因为立场不同、感觉不同、视觉不同,双方思维也就失衡。如关于泛蓝8县市长访问北京一事,也牵涉到什么角度看问题。绿营当然是骂骂咧咧的,蓝营当然是力挺的。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未必不是大陆在煞费苦心维持着摇摇欲坠的和平发展啊!整体受到了阻碍,那就先推动局部吧,总之,大陆对台的和平解决的思路不能中断。如此理解,就能够做出正确解读了。当然,在政治硝烟弥漫的氛围中,台湾没有人会从这样的角度看问题。

  所以,两岸之间没有政治共识,就没有政治互信,就没有新的思维和新的对策,两岸当局的矛盾将会日趋激烈,最后进入完全无解、必须硬碰硬的阶段。和平发展政策一旦让位于非和平思维,两岸关系就真的进入了无解时期。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更不要吓唬谁,两岸关系矛盾的积累、扩展、冲击,其进程是如此的明显,如此的迅速,如此的强烈。这个时候,谁也不能视而不见。

  现在,两岸双方似乎在思考如何制约对手了。台湾方面陆委会官员说,台湾反制大陆手段也是有,详细不能说。闻之令人惊悚。台湾如果真的这样做了,大陆又将施加更加强大打击力。你一拳我一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就被彻底摧毁,荡然无存。目前看来,估计还不至于一下子就演变成这样子,但是,两岸关系不断恶化下去,在敌意充斥下,必有可能会走到这一步。

  作为今日的台湾社会,有过整整8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岁月,台湾民众大量分享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与经济巨大红利,所以,和平发展的理念与政策深得人心,蔡当局没有胆量抛弃和平发展的政策。一旦抛弃和平发展,就是人民要抛弃这样的不靠谱的、给台湾带来灾难的政党与台当局的时候了。选举政治的可爱与吊诡,尽在其中!

  民进党如果想要认真执政,就不应该在两岸关系政策中意气用事。大陆方面如果决心继续维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今后的对台政策就必须更加细腻、更加符合民众需求。

  很多人都说,其实民共之间在历史上没有过什么重大的冲突,现在的最大矛盾,是政治主张的问题,双方完全具有和解的空间。但是,和解的空间与时间,都是有限的。一不可漫无边际,二不可无限拖延。大陆到现在为止,实质停留在动口不动手的阶段,还在等蔡英文完成答卷,这难道不是善意?台湾方面,处理各种重大事务也小心翼翼,尽量不践踏底线与红线,这也是善意的体现。问题是,在怒气冲冲的两岸关系中,理性的微弱,谁看得见?

  因此,我们呼吁,在两岸当局博弈关头,两岸有识之士不要轻言放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人民的最大利益所在。共同呐喊、共同献策、共同推动,让非和平的因素慢一点成为主角,给两岸关系的未来,为两岸的下一代,多留一点时间与空间!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