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不能再玩两手策略

2016年09月23日 10: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中国大陆政策智囊何汉理(Harry Harding),日前在华府“布鲁金斯研究院”研讨会上指出,台海发生最坏的两种可能状况,第一是中国大陆失去耐心,其次是美国放弃台湾;而“美弃台论”又分为两种,一种是美国以台湾为筹码,与大陆交易并达成协议,另一种则是因中国大陆实力强大,让美国必须跟台湾说再见。

  在同场合,“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顾问葛来仪表示,放弃台湾在根本上有违美国利益,等到中国经济更强大,政治更开放,或许台湾人民会希望与大陆有不一样的关系。不过,美国前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提出警讯认为,当美国整体战略出现变化,或者美、中在东亚军力消长达到某种程度时,美国可能会改变对台湾的安全承诺,至于未来美国政府会做什么,很大程度取决于负责此政策官员对台湾问题的理解与判断。一旦美国政府认为执行“台湾关系法”的军事经济成本及风险越来越高,“弃台论”成真的可能性将大幅上升。

  台湾《中国时报》23日社论说,美国和中国大陆关系紧张时,台湾问题会浮上台面,成为沙包,但美国和中国大陆关系和缓时,台湾的作用顺势下降。不过,由于两岸综合实力差距日益悬殊、经贸互动密切但主权意识分歧扩大,以及中美两国战略竞逐加剧,让两岸关系迷失在十字路口。蔡英文领导民进党全面执政后,美国面对综合实力茁壮的中国时,也正面临政策两难,一则是放弃台湾,但却可能鼓励中国在亚洲实力扩增,让美国在亚太地区信用破产;另一则是全力支持台湾对抗中国大陆,但却必须冒着与中国大陆开战的风险。同时,日益扩大的两岸主权鸿沟,正埋下今后台海地区动荡的新根源。

  美国长期运用“双重吓阻”,一方面警告中国大陆不可对台动武,另方面要求台湾不可推动“法理台独”的策略,能否继续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已经面临严峻考验。美国国防智库“兰德公司”认为,大陆军队在2017年将取得台海空优,到2025年时,大陆军队反介入与区域拒止能量大增,战略核武等二击能力亦更趋稳定,美、中若开战将胜负难料,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双方都将损失惨重,让两国实力变得脆弱。更何况美国在大陆军队中长程核导弹以及巨浪二型潜射核导弹有能力攻击本土的威胁下,美国主流民意已不可能同意出兵为保卫“台独”而战。

  目前身兼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纠结在“中华民国宪法”与“台独党纲”之间,到底要当“中华民国总统”?“民进党总统”?还是“台独总统”?可能自己都已经搞不清楚。她就职以来,“府院党”与深绿团体接连推出相互矛盾的政策方向,蔡英文虽想保持平衡感,却让两岸与国际一头雾水。

  倘若蔡英文放任民进党官员力推“文化台独”措施,并与深绿团体“去中国化”合唱双簧,将会被大陆解读为玩弄两手策略,恐进一步影响两岸关系,甚至让中国大陆失去耐心,认为和平统一已无可能。

  台海两岸综合实力的悬殊差距与主权鸿沟扩大,加上中美军力消长新形势,已让美国运用两面吓阻的模糊战略难以为继,蔡当局务必要谨言慎行,并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