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九二共识”岂容回避 蔡英文须抛弃幻想

2016年07月25日 11: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有关“九二共识”的表态,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强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社会的主流民意;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坚持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基础,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香港《文汇报》23日社评指出,毫无疑问,承认“九二共识”,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共同的主流民意。蔡英文逃避承认“九二共识”的责任,摧毁了两岸沟通交流的政治基础,台海局势可能地动山摇。希望蔡英文抛弃一厢情愿的政治幻想,回归“九二共识”的基础,让两岸关系能在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继续前行。

  蔡英文自5月上任以来,两岸民众一直期待她就承认“九二共识”有清晰的表述。但她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时,继续闪烁回避,采取拖字诀,宣称不接受对承认“九二共识”的“时限”。“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只有坚持这一原则,两岸关系才能稳定发展,台海才能保持和平安宁。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之上。过去8年,在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任内,两岸关系实现和平发展,关键正在于双方坚持体现两岸同属一中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识”。“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在于它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清晰界定了两岸的关系。蔡英文在两岸关系的根本问题上始终态度模糊,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互信,令两岸关系蒙上阴影,实在难辞其咎。

  在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原则问题上,大陆的底线是清晰的,立场是坚定的,没有任何模糊和妥协的空间。蔡英文逃避“九二共识”,继续采取模糊立场应对“一份未完成答卷”的压力,反映出蔡的鸵鸟心态,以为可以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仍可以继续开展各方面的交流合作。这是蔡英文一厢情愿的政治幻想,对两岸合作交流没有半点好处。

  两岸关系是台湾地区领导人不可回避的根本问题,必须兼顾两岸的民意基础,不能拿所谓“岛内民意”作挡箭牌,更要考虑大陆的民意,因为两岸的现状,必须两岸共同说了算。台湾最大的主流民意和两岸共同的民意,就是追求两岸和平与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方面,两岸关系若不好,两岸都难免受到影响,台湾受到的冲击更严重,损失更大。台湾竞争力论坛月初公布的民调显示,高达88%的岛内民众认为两岸关系对台湾经济有影响,而认为蔡英文应接受“九二共识”以稳定两岸关系的比例占47.5%,高出不支持者15.2个百分点。这些清晰实在的民意,蔡英文能无视吗?在真实的民意前,“领导者须遵照人民的意愿”的说法还能站得住脚吗?蔡英文对“九二共识”支吾以对,根本与台湾渴望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驰,置台湾的经济、民生利益于不顾。

  承认“九二共识”,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共同的主流民意,也是两岸对话的基础,所有沟通都要建立在此基础之上。蔡英文一天不正面回应及认同“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一天不能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希望蔡英文深思,以台湾民众福祉为重、以两岸和平发展为重,交出一份正确的两岸关系答卷。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