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九二共识”再交手 两岸关系更趋冷

2016年07月25日 08: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24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几近明确表示不会接受“九二共识”;大陆国台办随即回应,只有坚持“九二共识”,才有可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双方隔空再交手,但显然没有共识。在双方坚持己见之下,两岸关系温度更加趋冷,两岸制度性协商重开之日难以期待。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从蔡英文在竞选期间提出“依据中华民国宪法说”,到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地动山摇说”,两岸对于“九二共识”始终没有交集。蔡英文就职演说再提“依据中华民国宪法说”,但国台办回以“没有完成的答卷”,这也是蔡英文正式就任台当局领导人之后,两岸首度针对“九二共识”进行交手,依旧没有交集。

  该评论分析,蔡英文接受华邮专访,有关于两岸关系部分,大致可分为“九二共识”与两岸沟通管道两大部分,而从蔡英文的回答中,可以看出蔡英文不是太过天真烂漫,就是脱离两岸政治现实。首先,在“九二共识”分,蔡英文回称“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对方的条件,其实可能性是不大的”。姑不论蔡英文称“台湾政府”是否暗藏玄机,台湾执政当局固然受到民意制约,但大陆也有其制约因素。

  以两岸关系而言,大陆方面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是自毛泽东以降代代相传的刚性原则。除非如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许淑华所说,民进党和大陆谈出一个新共识,否则大陆方面对于“九二共识”没有退让空间。

  其次,蔡英文在专访中对于两岸沟通管道寄希望于官方层次之外的民间沟通。而国台办对蔡英文的回应中也称,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之上。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国台办的回应显示,马英九任内建立的两岸正式联系机制已然关闭。

  至于蔡英文期待的民间管道,6月14日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在“立法院”答询时即已初露端倪。当时,林全对于两岸以“第二轨道”沟通表示乐观其成,也不排除二轨沟通。殊不知,二轨仅为透过学者、退休官员的交流,以民间形式进行之沟通方式,固然有时发挥官方难以达成之效果,但二轨能否进行并发挥功能,一方面取决于对岸的接受程度,另一方面二轨管道也有其局限性,最后能解决问题的还是政府部门。

  从“雄三误射”、陆客团火烧车两个事件来看,国台办都已明确表示坚持“九二共识”两岸联系机制才能恢复。在“九二共识”没有交集,导致两岸连联系沟通机制都已停摆的情况下,两岸关系温度只会越来越冷。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