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骂声中诞生的台湾“内阁”凸显病态

2016年04月13日 14: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以林全为首的行政团队日前公布五大政务委员名单,立刻遭到蓝营批评,讥为“陈水扁人马班师回朝”;另一方面,近日传出前蓝营“经建会主委”陈添枝可能入“行政院”,马上引起绿营智库大老怒批阻挡,亲绿媒体并放话配合。陈添枝对此一度说,政务官还没上任就挨骂,他不会“入阁”(即进入台当局“行政院”任职)但昨天公布的名单,他仍在列。

  台湾《联合报》13日社论指出,这些景象,看起来司空见惯,却也是台湾政治对峙中最深沉而无奈的病态。每次选举,朝野都宣称要超越蓝绿,民众也无不期盼如此;但选举一结束,一切又回到原点,你斗我,我批你,互不相容,继续把台湾拖下水。在台湾,出任政务官已逐渐变成不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种折磨;而如果有专业、有尊严的人均不愿再进入台当局,政治如何不变成野心家及权术家的乐园?

  以这次新当局筹组而言,民进党特地修改党章让政务官“免兼党职”,其目的是在使政务官向人民负责,而不必服从党意。可见,蔡英文和林全都有延揽非民进党籍人士的计划,以充裕蔡英文当局的人才库。这样的构想若能付诸实施,不仅可以彰显新当局用人气度,更有助于化解社会及政治上蓝绿“水火不容”的僵局,有助于台湾突破困境破茧而出。

  遗憾的是,迄今为止,这样的想法在推动上仍备显困难。其中原因有三:第一,民进党内部迄今仍未能体会或理解蔡英文的想法,“排外”的情绪依旧高涨;也因此,对于新当局用人仍以传统的“敌我意识”眼光看待,对于“异己”则毫不容忍。第二,尚未从战败的挫折中复元的国民党,对于新当局人事多抱着“看好戏”及“唱衰”的心情看待,因此存有许多负面情绪。第三,蔡英文在选后未及时提出胜利者的大和解行动,却任由民进党内假借“转型正义”之名追杀清算国民党;包括“立委”最近提案扩增“调查权”,更是表现出“立法院”独大的心理。这些,都将使得原本倾斜的“立法权压倒行政权”天平更显失衡,社会上才智人士“入阁”的意愿必然更低。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台湾目前新当局的布局已出现几个特殊现象:其一,首波公布的五大政务委员,除了是陈水扁时代有过实战经验的官员,主要是蔡英文大选中的决策核心,他们将扮演林全行政团队的中枢神经,其角色可能压过个别部门首长;其二,不少仅具事务官经验或地方经验的副首长纷纷出头,打破了政务官和事务官的用人界限;这究竟是“用人唯才”,或暴露了觅才不易的窘境,仍有待观察。其三,用人擢才标准以稳健为原则,但相对的,至今名单平平,缺乏令人惊艳的亮点。包括外传的企业界人士,或能够彰显新当局器识的浅蓝或中间社会人士,仅陈添枝在争议中出线,殊可惋惜。

  台湾的行政团队在蓝绿的骂声中诞生,其实未必是名单不够理想所致,而是台湾根深蒂固的蓝绿对峙气氛罩顶使然。蓝营讥讽“扁朝人马班师回朝”,虽有局部真实,但更深层的症结却是意识形态之争。对照之下,绿营人马千方百计阻止马当局时代官员“入阁”,一副“我打的天下,不容你插手”之状;这样的鸡肠鸟肚居然振振有词,只说明“超越蓝绿”只是风声吹过。

  两相比较,对新当局掣肘作用更大的,是后者而不是前者。国民党毕竟已沦为在野党,它如何冷嘲热讽,其实对民进党伤害不大。问题在,民进党内各路人马对于赢得政权到底有什么想象或愿景:是一味沉溺在自己的胜利喜悦中,一心一意为过去8年的失落报一箭之仇?或者感受到伴随权力而来的责任之沉重,而兴起要帮台湾把事情做得更好的愿望?

  蔡英文一再呼吁民进党要“谦卑,谦卑,再谦卑”。但今天看起来,民进党光口说谦卑是不够的,要有足以压倒恶意的善意,才能带来新政。原因是,谦卑只是假装低调,善意才有包容和反省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