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林“内阁”被讽“扁团队班师回朝”

2016年04月08日 08: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准“行政院长”林全7日发布第一波新“内阁”人事名单,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从目前蔡英文方面公布的9位官员的名单来看,有8人都曾在陈水扁时期任职。由于当年扁当局政绩乏善可陈,又导致两岸关系陷入紧张局面,如今蔡英文重用扁朝官员,难怪被嘲讽“扁团队班师回朝”。

  评论摘编如下:

  自上月15日新当选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宣布由民进党智库“新境界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林全担任新一届“行政院长”及负责“组阁”事宜后,经过近三个星期的筹划,林全昨天宣布第一波“行政院”人事安排,包括由林锡耀出任“行政院副院长”、童振源担任“行政院发言人”、林奏延接掌“卫生福利部部长”以及五位“政务委员”。从目前蔡英文方面公布的9位官员的名单来看,有8人都曾在陈水扁时期任职。由于当年扁当局政绩乏善可陈,又导致两岸关系陷入紧张局面,如今蔡英文重用扁朝官员,难怪被嘲讽“扁团队班师回朝”。

  虽然蔡英文团队人事拼图还不完整,但从林全公布的第一波人事安排已可见其用人的端倪。除了“行政院长”林全、“行政院副院长”林锡耀、“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曾分别在陈水扁时期担任“财政部长”、“政务委员”、陆委会副主委外,五位“政务委员”张景森、施俊吉、许璋瑶、林美珠、林万亿也都分别在陈水扁执政时担任“经建会”副主委、“金管会”主委、“主计总处”主计长、“内政部”政务次长、政务委员,只有“卫生福利部部长”林奏延曾在国民党马英九当局任职。林全重用扁朝官员,一方面是希望新“内阁”尽快上手,打响第一炮;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民进党人才短缺,只好请扁朝官员重出江湖。毕竟民进党只曾执政8年,储备的人才有限。早前一度传出苏贞昌、吕秀莲、游锡堃等“天王级”人物要被派驻海外,正是“空穴来风,未必无因”。

  从首波公布的九位官员来看,蔡英文和林全也兼顾了民进党派系的平衡。蔡系人马占了三分之一。林全这些年先后担任小英教育基金会执行长、民进党智库“新境界”执行长,更是蔡英文选举政纲的操盘手,早已被视为蔡英文的头号幕僚,如今成为蔡英文政府的政策执行长,可见蔡英文是要牢牢把握“行政院”的政策走向。此外,张景森曾任蔡英文办公室执行长,林美珠是蔡英文表姐。林锡耀和林万亿是苏贞昌的得力大将,而童振源则被视为谢长廷人马。可见,在“行政院”的几位高层官员中,蔡系、苏系、谢系各分得一杯羹,但最重要的位置当然是由蔡系人马占据。

  备受外界关注的陆委会主委、“经济部长”、“法务部长”、“金管会主委”等官员名单还未出炉,倒是“卫生福利部部长”名单出现在第一波人事安排中。这显然是林全为了因应参加下月举行的年度世卫大会的举措。自2008年5月国民党上台改善两岸关系后,台湾方面自2009年起连续7年出席世卫大会,而通常会在4月收到世卫大会发出的邀请函。但如今下月上台执政的蔡英文团队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投下极大的变数,台湾方面是否还会收到邀请函仍是未知之数。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