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面对新形势 落实新愿景

2015年05月05日 10:19: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4日上午在会见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时指出,面对新形势,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坚定信心、增进互信,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就此提出5点主张。习总书记的谈话高瞻远瞩,务实恳切,科学回答了“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走向哪里”的重大课题,既为两岸双方、两岸同胞揭橥了“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新愿景,更为如何落实这一愿景提出了路线图,必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此次会见适逢“胡连会”和“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之际,这绝非时间上的巧合,而是因为经过十年来的转危为安、蓬勃发展,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如何继续走下去、走得更宽广,是摆在两岸所有政党和社会各界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作为两岸负责任的政党,引领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的国共两党正应及时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擘画两党关系发展新前景,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

  道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要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愿景,首先就要坚定不移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尽管十年来两岸关系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但和平发展各方面的基础尚不牢固,面临的问题增多、阻力增大,“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和平是宝贵的,和平需要维护。”不管时局怎么变化,大陆方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台湾主要政党都应认清和平发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继续坚持或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广大台湾同胞要对“台独”分裂势力保持高度警惕,更多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列中来,巩固和扩大两岸关系发展成果,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不可扭转的历史潮流。

  其次,要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十年前国共两党打开僵局、开辟新局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否认“九二共识”,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那么就会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就会让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得而复失,两岸关系也就不可能继续发展。台湾当局、国民党应坚持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识,旗帜鲜明反对一切损害两岸关系政治基础的言行,两岸双方更可积极探讨构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岛内其他政治势力也只有认同“九二共识”,参与到和平发展的大潮中来,才是唯一正确选择。

  第三,要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十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进程充分证明,只有让两岸同胞特别是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到和平发展红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有更坚实的民意基础。习总书记在会见朱立伦一行时郑重宣示:“要充分考虑两岸双方社会的心理感受,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农渔民合作发展、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大陆方面今后必将更加注重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实施更多惠及台湾民众的政策法律措施,继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作出妥善安排,不断扩大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台湾方面、广大台湾同胞也应主动把握大陆发展机遇,更加积极参与到两岸大交流大合作进程中来,使更多台湾民众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更多受益,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最后,要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息息相关。两岸同胞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理应相互扶持,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让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早日成真。为此,两岸要不断深化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汇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增强两岸同胞共同实现民族复兴的内在动力。至于两岸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难题,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平等协商,只要秉持同胞情、同理心,两岸中国人一定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至盼两岸双方、两岸同胞携手同心,继往开来,共同把两岸命运共同体变成活生生的现实,共同开创两岸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和民族伟大复兴的锦绣前程。(据新华社电)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