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习近平会朱立伦 提出五项主张的意涵

2015年05月05日 09: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5月4日上午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习近平除了重申国共两党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下,坚持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坚持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他还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命运与共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

  香港中评社5日社评指出:两岸的“命运共同体”是台湾政治人物早就使用的政治词汇,但是习近平近来在面对台湾问题时,也多次使用,希望能让两岸人民产生休戚与共的共同心理。习近平也就在这个基础上提出5项主张,要了解这些主张,首先就必须理解这5项主张的意涵。

  第一项是两岸交流最关键的议题;第二项是在谈两岸经济的问题;第三项是在谈心灵契合的问题;第四项是在谈政治分歧的问题;第五项是在谈国共关系的问题。了解这五项问题的本质,就应该不难了解习近平在说什么。

  我们就重头来检视习近平这5项主张的看法:

  第一项最关键的议题。主要是习近平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否认“九二共识”,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就会损害民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

  从这里可以看出,两岸双方在1992年香港会谈中确立“九二共识”以后,大陆就一直坚持这项原则,即使至今已经经历了3位中共中央总书记,但是大陆还是没有改变这项坚持,没有这项最关键的立场存在,两岸想维持和平发展,那简直是痴人说梦,所以,只要在最关键的时刻,中共总书记都要对“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一谈再谈。

  再就是第二项谈两岸经济的问题方面,习近平说,深化两岸利益融合,共创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习近平还说,尤其要为两岸基层民众、中小企业、农渔民合作发展、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

  第二项议题是建立在“三中一青”的基础上,事实上在2012年台湾的大选中,民进党就有人提到要重视“三中一青”的问题,但是马英九连任至今,政策上似乎没有在这方面多所着力,这几年来反而是大陆注意到台湾“三中一青”的问题,所以不只习近平一再重申要注意台湾这方面的议题,许多赴台访问的省长、书记,也多要到中南部的浓渔村参访,甚至购买农渔产品到大陆行销。

  第三项谈心灵契合的问题。习近平说,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习近平还说,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

  其实,“心灵契合”习近平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到,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会见新党主席郁慕明所率领的“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访问团”时,就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并首度以强硬语气表明“对任何分裂行径,绝不容忍”;谈到统一时他说,两岸统一是结束政治对立,不是领土和主权再造,“但我们追求的,不仅是形式上统一,更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统一。”由此可见,习近平在谈统一的问题时,表现的既软又硬,这可能是他的政治人格养成使然。

  第四项有关政治分歧的问题。习近平说,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着眼大局,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应努力聚同化异,不断增进政治互信。习近平还说,对两岸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难题,国共两党都要勇于面对,汇聚两岸同胞智慧,积极探索解决之道。

  这一项很明显的是在回答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所提出的“两岸关系不是国共关系”,蔡英文讲的并没有错,但是两岸关系如果没有国共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力撑,两岸也不可能有这7年来的和平发展,特别是民进党又不承认“九二共识”之下,没有国共关系取代两岸关系推动两岸发展,台湾的情势可能会变得更为复杂。

  至于第五项是在谈国共关系。习近平说,国共两党秉持民族大义,承担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两岸人民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神圣责任,团结两岸各党各派和各界人士,努力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在这一项上一直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是他过去在谈“中国梦”的内涵之一,毕竟整个“中国梦”不能独缺台湾这一块,这是国民党即使失去政权,也要守护台湾最重要的工作。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