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习朱会”为两岸交流写下新篇章

2015年05月05日 09: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备受瞩目的“习朱会”昨天在北京隆重登场,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习近平和朱立伦在会面中均再次表达了对推动两岸关系前行的决心和信心,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不仅意味着国共两党互信已经登上新的台阶,更巩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习朱会”是今年以来两岸交往最耀眼的亮点,为两岸交流写下了新的篇章。

  社评摘编如下:

  刚踏入五月初夏,两岸交流近来之热络已如盛夏般“热浪滚滚”: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日前刚在上海唱罢,备受瞩目的“习朱会”昨天在北京隆重登场。今年恰逢国共两党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面并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十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举行首次会面,代表国共两党友好交流的传统继续发扬下去,彰显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习朱会”是今年以来两岸交往最耀眼的亮点,为两岸交流写下了新的篇章。

  习近平和朱立伦在会面中均再次表达了对推动两岸关系前行的决心和信心,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不仅意味着国共两党互信已经登上新的台阶,更巩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十载风雨兼程,十载春华秋实。自2005年“胡连会”以来的10年间,国共成为推动两岸和平的重要力量,两党高层每年会晤已成为惯例,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然而,1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路程并非一帆风顺,也曾经遭遇非难、阻挠、曲折,每一步都迈得不容易。“习朱会”向两岸各界、乃至国际社会发出清晰的信号:任何困难险阻都动摇不了大陆方面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决心和意志。

  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习近平在昨天的会面提出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坚持“九二共识”;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两岸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国共应聚同化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大家一起来干。这五点主张描绘了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蓝图和愿景,值得各界仔细研读。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五点主张之首,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强调,否认“九二共识”,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就会损害民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这番铿锵有力的讲话,将彻底粉碎岛内民进党政客“大陆政策会朝民进党调整”的侥幸心理。

  习近平还提出,对两岸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难题,国共两党都要勇于面对,双方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积极探讨构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这突显了习近平对台政策的前瞻性。目前两岸虽未进行政治协商,但两岸政治分歧制约着两岸关系发展,许多问题的商谈绕不开政治因素,而且台湾方面向大陆方面提出的一些问题和要求是高度政治性的,例如“扩大国际空间”、加入区域经济合作等敏感问题。

  在会面中,习近平展现出对台湾同胞的温情。他表示,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他还重申,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愿意优先对台湾开放,并且对台湾同胞开放的力度要更大一些。

  习近平的五点主张呼应了十年前“胡连会”五项共同愿景,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精神。在两岸关系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之际,习近平的讲话为两岸关系前行指引了正确的方向。期待国共两党及两岸同胞同心协力,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