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大陆正改变世界 台湾位置何在?

2015年04月07日 09: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4日发表社评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新一任领导人试图开启自邓小平改革开放后的第二次大改革,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改革《决定》,海内外认为是“二次改革”的起步与象征。3月下旬大陆国务院公布《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科技对接经济、创新成果对接产业、创新项目对接生产力、研发人员创新对接劳动利益收入”,以倒逼机制推动中国产业升级。这一系列的宣示与规划,代表未来举国力量的投入。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大陆改革开放以来,每一次体制改革都能带来经济活力的解放。这固然与大陆政府强大的主导力量有关,也代表其内部的动力与活力。正如总理李克强所说:“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

  今年以来,大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没有选择简单的刺激政策,而是继续在改革上发力,对外开启“一带一路”计划与亚投行建设;对内启动“双引擎”,包括“互联网+”与“PPP模式”(公私合作模式),均深富新意。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亚投行已经获得超过40个国家的申请,欧洲国家先后违逆美国之意宣布加入,连冷眼旁观的美国、日本亦有所心动。台湾因选举在即,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出于选举利益考虑而表明反对加入,民进党“立院”党团却表达支持“行政院”争取参与的立场,台湾已向大陆交付意向书。国际舆论也普遍对亚投行持正面评价,其与时俱进的开放姿态,已经为“一带一路”计划取得好的开局。

  从长远来看,“一带一路”如果运作得当,对于大陆体制改革的意义,将不亚于21世纪初大陆加入WTO。此后大陆全面融入国际贸易体系,不仅吸引大量外资,还将迫使贸易规则以及本土企业与国际接轨,国民财富因此迅速增长,之后短短10余年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由开放带动改革,是大陆从加入WTO中学习到的成功经验。但与加入WTO不同,“一带一路”战略由内而外,致力打造自由的外部环境,让大陆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追求的资本与产品输出,将更大规模推动经济体制、法律体系与企业自身的改革,因为只有更好的企业与产品,更加先进的贸易规则,才能在国际市场上赢得竞争。

  在大陆内部,体制改革已在全国两会后拉开序幕。其公布的《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包括保护知识产权、破除行政垄断、对外开放、吸引人才等方面的新政策。李克强新提出的“互联网+”正是本轮改革的核心,达到用网络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目标。大陆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传统行业占据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的大额,“这一情况一定要改变”,未来融资贷款要更多向互联网行业、科技公司倾斜。在新一轮改革中,大陆政府将为网络企业打造最优质的制度,除了提供支持,还要减少监管。政府将从政策与资金面双管齐下推动产业创新。

  事实上,大陆网络企业正在全面改革,甚至颠覆了众多传统行业。以交通为例,APP软体不仅提高行业效率,也客观上提高了产业的总值,类似情况在行动医疗、网络教育等新兴行业同样存在。在“二次改革”中,大陆政府应不断破除传统行业垄断,让“互联网+”顺畅运转。

  应注意的是,大陆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还在以每年超过7%的速度增长。二次改革与第一次改革开放有所不同,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更加重大的影响。从亚投行建立就可以看出,大陆在国际经济活动中拥有更多的主导地位,甚至将改变现有的国际经济体制。

  这对大陆来说当然是极具挑战的事务,主导地位的增强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在台湾,由于两岸问题的过度政治化,无论对大陆的“一带一路”、亚投行还是“互联网+”,都少有真正理性的讨论。有识之士应跳出政治藩篱,思考台湾在大陆迅速变迁中的位置。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