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台湾可悲与衰败之因

2014年08月22日 13: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署名黄智贤的文章深刻反思反服贸学运对台湾的影响。文章指出,“太阳花”让台湾边缘化,“太阳花”旋风,海啸般摧毁所经之处,摧毁是非价值与民主体制,得到巨大利益的当事者,喜孜孜地取用暴得的利益;受害者,连喊痛都无人闻问。这种对于真相与真实的毫不在意,绝不尊重,就是台湾可悲与衰败之因。

  全文摘编如下:

  台湾式民主的特色是,事情过去了,大家就算了。不必追究真相,也没有人对真相有兴趣。民主政治里该有的究责,对是非的评断,通通不必提起。

  “太阳花”旋风,海啸般摧毁所经之处,摧毁是非价值与民主体制,得到巨大利益的当事者,喜孜孜地取用暴得的利益;受害者,连喊痛都无人闻问。这种对于真相与真实的毫不在意,绝不尊重,就是台湾可悲与衰败之因。

  实为民进党侧翼的太阳花,一开始将行动定义为“反黑箱”,成功的垄断了正当性。之后“反黑箱”转为“恐中反中”,直到最后图穷匕见,“台独”成为终极且唯一的目的。

  台湾的“统独”光谱里,狂热支持“台湾独立”的声音,从来不曾是社会主流。许多人认为,狂热支持“台独”的人,只剩下“公投盟”的蔡丁贵那批人了。但“太阳花事”件却颠覆了这样的观察,更改变了台湾社会的政治心灵版图。“台独”信仰被免费的铺天盖地宣传,行动之时,更对社会充满恫吓的效果,举岛不敢撄其锋,几乎无人敢反抗“太阳花”。

  “太阳花”让台湾边缘化

  许多公民团体,有着各式名称和关注议题,但其最大公约数,则是“台独”。经过长期的策画与演练,推出他们长期“反中运动”系列产品的新政治产品,即“反服贸协议”,结果因为离奇而戏剧性的占领“立法院”营销活动而疯狂成功。口说着最疯狂而法西斯的老旧政治化语言,却可以让民众与社会认为清纯而清新。

  以民主为名的“台独独白剧”,因为社会的集体膜拜,更使得“台独”成为一种“潮”。不“台独”,无法跟上流行。“太阳花”让台湾的政治战争手段进入新的层次,更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政治产品上市过程。当民进党侧翼加公民团体加网络加FB加Line加“独派”媒体加“台独国民教育”加“暴力边缘式运动模式”的陆海空全面动员,获得了“太阳花”这样核爆级的成功后,政治战争与动员模式已被彻底改变。

  比如柯文哲,就承继了“太阳花”的倍数股利与获利模式,而使连胜文陷入不知如何作战的困境中。而高雄气爆中,身为失职者的陈菊竟能以受害者的姿态获得巨额的政治资本,并将责任转移给中央,即是成功运作了统合式战争模式。

  眼看着服贸与货贸停摆,自经区被民进党全面抵制,台湾进化的努力尽成空。但世界并不会等待台湾。习近平访问韩国,两国年底即将签订FTA,《华尔街日报》也批评台湾自甘落后。许多人才惊问,“那台湾呢?”台湾难道真要用“太阳花”的意识形态,压制一切开放与开拓性的努力?难道台湾竟命定了必得边缘化?(黄智贤 作者系自由作家)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