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常超:林飞帆批评民进党所为何来

2014-08-07 08: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月,台“学运”领袖林飞帆接受台湾《财讯》杂志专访,对民进党所谓鼓励青年参政、世代轮替等说法提出质疑。华广网6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常超的文章指出,林飞帆的阐述既表达了对民进党僵化体制的失望,又透露出对自己所属“公民团体”的期待。“学运”背后虽有民进党推动,但“学运领袖”与民进党亦有隔阂。这样的组合不是“同志”,只能算作“朋党”,其貌合神离、分道扬镳的结果是不难想见的。

  全文内容如下:

  7月31日,“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接受台湾《财讯》杂志专访,就民进党的价值、游锡堃参选新北市长以及“公民团体”的未来等问题进行阐述,对民进党所谓鼓励青年参政、世代轮替等说法提出质疑。岛内各界对此十分关注,绿营人士则就林的言论进行了呼应。

  林飞帆受访时主要阐述了三层意思,既表达了对民进党僵化体制的失望,又透露出对自己所属“公民团体”的期待:

  其一,游锡堃参选新北市长是民进党体制僵化的表现。林措辞严厉地指出,民进党在新北市长提名人选上欠斟酌,仍然让民进党旧世代的代表游锡堃担此重任,毫无提携新进的意思。“世代正义”真正含义应该是给青年人机会,让有能力的人站出来,不是各派系为巩固人马而钻营。民进党一方面大谈鼓励青年参政并制订“民主小草”计划,一方面又让胜选机率极低的人继续参选,极大地削弱了民众对民进党的期待。

  其二,民进党尚没有让“公民团体”与之合作的意愿。林表示,民进党应当与“公民团体”进行合作、接受监督,而不是“公民”将权力交付给政党,政党就可以不受批评。民进党既然宣称“进步”,就应站在进步的立场支持“公民团体”法案,为民众着想。但遗憾的是民进党尚未打算与“公民团体”合作,其政策及未来规划均未包含“公民团体”愿意支持的元素,其所选择的产业政策及两岸事务立场都与“公民团体”的意愿相悖。此外,民进党某些执政县市“躺着也会选上”,只要避免犯大错即可,故民进党不会考虑与“公民团体”合作。

  其三,“公民社团”将成为台湾社会新兴政治力量。林表示,选举是进入体制的重要方式,如果现在绿营与“公民团体”组合便可能在2014、2016年提出相应候选人。而“公民团体”最终也会“从政团迈向政党”,成为台湾社会的新兴政治力量,将来与国、民两党构成竞争关系。最近有年轻人投入里长选举正反映了这一趋势。林称自己目前是学生,未来也会考虑参加选举。

  民进党发言人黄帝颖就林飞帆对民进党的批评回应称,尊重林个人的政治选择与意见,民进党会与“公民团体”开展互动与对话。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称,学生在“学运”中的表现值得肯定,希望他们一本初心、关心台湾。民进党会虚心接受来自任何人的批评,期待“大家分进合击”,共同对付国民党。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