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独”借反服贸还魂痴心妄想

2014年04月17日 08: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近月发生史无前例的民众占领“立法院”闹剧,轰动海内外。由于“占院”的导火线是部分民众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有人遂担心两岸关系发展是否因此受阻。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昨天表示,当前两岸经济合作面临重要的契机,大陆方面愿意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她还强调,大陆愿意进一步听取台湾各阶层对两岸交流合作的意见。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范丽青清楚表明了大陆方面将继续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而且优先考虑和照顾台湾方面的利益,再一次充分显示出对台湾民众的善意与诚意。对于岛内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企图借反服贸企图将“两国论”和“一边一国”的“台独”主张合法化,范丽青则严厉谴责,并重申大陆反对“台独”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

  评论说,回顾过去一个月在岛内喧腾一时的“占院”闹剧,参与者形形色色,诉求也是五花八门,但由于两名反服贸骨干林飞帆、陈为廷既是民进党员,又是“台独”支持者,使得反服贸运动笼罩在“台独”的阴影之下。当时,多名“台独”大佬均现身“立院”,支持“反服贸”和“占院”,“立院”内外也充斥着“台独”言论和标语。民进党所提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更把两岸关系定位为“两国关系”,企图浑水摸鱼,把“两国论”合法化。反服贸运动已成为“台独”势力的宣泄口和“反攻点”。

  评论认为,这几年两岸关系破冰回暖,双方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阶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已进入巩固期,大大压缩了“台独”势力的空间。去年6月两岸签署服贸协议后,因民进党恶意散播各种错误资讯,加深了台湾部分民众对两岸服贸的疑虑和误解,使岛内最终爆发了反服贸运动。但如果“台独”分子就此认为台湾主流民意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产生动摇和怀疑,那就大错特错了。反服贸运动看似声势浩大,是由于岛内部分媒体刻意放大了反对的声音,加之“占院”闹剧引起的轰动效应,吸引了台湾社会的注意力。其实,支持服贸的台湾业者和民众大有人在。最近20多家游戏业家、17家资讯业者、38家纺织业企业、12个工会以及全台商业总会的50个产业公会龙头都纷纷期盼服贸尽快通过。此外,有民调显示,民众对力挺反服贸的民进党的反感度急升7%,显示民众对民进党“只破坏不建设”的作风和两岸路线改革停滞不前甚为不满。

  评论最后说,多年来两岸关系历经跌宕起伏、风风雨雨,但总是乘风破浪、奋勇向前,可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主流民意期盼和支持。这次岛内反服贸事件不过是两岸关系历史长河中的小浪花,阻挡不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潮。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