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互信的政治基础重点在是否合乎民意

2011年05月09日 09:50:00  来源:
字号:    

  针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日前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海峡两岸互信的政治基础,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今天发表评论指出,近3年来,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是基于两岸“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的政治互信;民进党若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还一味坚持“台独党纲”,台海局势亦恐再度陷入动荡。

  评论摘编如下:

  对于贾庆林6日会见吴伯雄时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海峡两岸互信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发言人以“国共两党不应片面协商”作为回应,其用意等于再度表明,拒绝“九二共识”、拒绝“反对台独”。

  其实,建立两岸互信的政治基础,重点不在于是否国共协商,而在于是否行之有效?是否合乎民意?

  “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之作为国共两党的共识,首见于2005年4月的《国共两党会谈新闻公报》。在此之前,两岸是各自主张“九二共识”,也各自依自己的党纲“反对台独”。于此过程中,民进党是一路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其党纲更是标举“台湾独立”,所以在其8年领导台湾期间,两岸制度性协商一直停摆。

  至于国共两党的共识,是双方“搁置争议、求同存异”而形成的,由此先建立了两党互信,进而于2008年5月国民党重新领导台湾后,提升成为两岸互信,两岸制度性协商恢复。

  因此,“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之先后作为两党互信与两岸互信的政治基础,是诉诸台湾民意并获得多数选票的肯定,民进党用一句所谓“国共片面协商”来加以否定,若不是没有抓到重点,就是掩饰自己无力推动两岸协商的遁词。

  近3年来,两岸关系确实走上了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台湾民众因而所获得的“和平红利”,有目共睹,例如台海地区从战争引爆点变为和平示范区;两岸实现了直航;大陆对台采购高比例地增加;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日渐增多;台湾在ECFA获利甚大等等。这些都是基于两岸“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的政治互信。

  换句话说,如果民进党赢得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立即就会因否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制度性协商中断;而民进党抱着“台独党纲”领导台湾,台海局势亦恐再度陷入动荡。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