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树备:“九二共识”是两岸沟通的基础

时间:2011-05-04 08: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前海协会副会长唐树备,日前第四度到台湾访问。在接受香港中评社的采访时指出,大陆方面的立场很明确,海协会与海基会沟通的基础就是“九二共识”,如果离开这个基础,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工作就无法进行。

 

  全文摘编如下:

  唐树备强调,历史已经证明,李登辉提出“两国论”之后,海协会与海基会的联系因此停摆;陈水扁不承认“九二共识”,8年都没有往来;马英九明确表态承认“九二共识”,两会就恢复协商,大陆方面过去这样坚持,今后还是一样的坚持,“假如民进党有朝一日重新‘执政’,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我个人的理解,两会的工作就无法进行,ECFA也很难运作”。

  唐树备解释,ECFA就是在两会的框架下运作,每次讨论ECFA具体问题,是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和海基会驻会副董事长宣布开会,如果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ECFA很难继续谈下去。

  不过,唐树备认为,两岸的交流不是谁上台能够挡得住的,台湾有很多人在大陆投资、念书,大陆也有很多人在台湾念书,有许多亲友关系,交流是挡不住的,假如“九二共识”的基础被否定,ECFA不能继续运作,投资保障不能签、争端机制、知识产权保护不能解决,两岸的经济合作要往深度和广度发展,一定会有很大的困难,但两岸之间的贸易,不太可能会因此而中断,即使是陈水扁“执政”,两岸投资还是增加,这个趋势不是哪个人可以挡得住。

  唐树备对于两岸和平的前景也指出,两岸要签署和平协议,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要进一步明确“一个中国”的涵义,两岸下一步该怎么走,应该将原则性的方向表述出来,只要台湾不搞“独立”,大陆也没有必要用武,台湾关心的撤飞弹和国际活动空间问题,都可以在这里讨论。

  作为两岸谈判的先驱,唐树备感触良多,他表示,台湾民众由于长期分离,再加上两岸的制度不一样,以及“台独”分子的挑拨,两岸的统一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两岸在经济和人员往来的趋势也分不开,当年“汪辜会谈”所达成的协议,两人在世时没能做的,现在几乎都已经付诸实施,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唐树备说,两岸签署的ECFA协议,如果能够顺利执行,两岸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可以在国际上携手为两岸争光,他记得辜振甫在世时曾经告诉他,北美成立自由贸易区,欧盟成立共同市场,两岸如果不合作的话,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就会受到影响。

  唐树备回顾两岸关系发展,1979年时,大陆提出《告台湾同胞书》,希望推动两岸三通,因为这是大势所趋;1990年时,中共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对台工作会议,提出两岸关系“以李登辉为谈判对手”,强调两岸要加强经济交流,因为统一问题还需要很长时间,现阶段以经济交流和人员来往为主。

  “后来有海基会与海协会的谈判,也达成‘九二共识’,现在看来,中共中央《告台湾同胞书》所指出的大方向,应该是基本实现了”,唐树备分析,现在三通已经实现,经济合作也建立框架协议(ECFA),代表大陆对台政策有其远见与战略部署,也契合两岸老百姓的要求,“尽管受到这样那样的阻挠,最终还是实现了,看到这个变化,我感到非常欣慰”。

  对于敏感的两岸政治对话议题,唐树备认为,1998年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上海举行的“汪辜会晤”,开展了政治和经济对话,但因为李登辉不希望这个对话继续下去,所以抛出“两国论”,接着陈水扁上台,两会的工作随之中断,两会恢复接触之后,需要积极处理的,就是解决三通问题,加强经济合作,签定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唐树备指出,大陆希望先经后政、循序前进,当前最迫切需要的,就是在ECFA签署之后,尽速完成4项后续协议,像是货品、服务业、投资保护、争端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还需要协商解决,所以当前的重点工作,应该把ECFA后续协议先推动完成,并且加强人员的交流。

  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连战2005年达成的5项愿景当中,提到签署和平协议与军事互信机制,如今要如何携手共同推动?唐树备说,以他个人的理解,所谓的先经后“政”,“政”所指的内容,应该就是两岸要签署和平协议。

  唐树备强调,大陆的目标很清楚,就是希望两岸走向统一,现阶段先签署和平协议,作为中心目标,而两岸要签署和平协议,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化“一个中国”的涵义。

  唐树备解释,海协会与海基会在1992年达成一个共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对“一个中国”的政治内涵暂不讨论,海基会表示,双方认知不同,所以关于“一个中国”,双方都表示要坚持,但对于涵义,在事务性协商时暂不讨论,“下一步,应该要解决这个问题,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应该有更加明确的论述”。

  唐树备认为,两岸要签署和平协议,必然会触及军事互信,双方应该一起讨论,共同维护领土与主权完整,台湾承诺不搞“独立”,大陆也没有必要用武,“台湾关心的撤飞弹的问题,都可以在这里讨论”。

  唐树备分析,两岸协商和平协议,一定会涉及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问题,台湾对这一点很关注,大陆方面也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讨论,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连战、宋楚瑜的公报当中,也把这个问题纳入,“这3个问题,在两岸讨论和平协议时,一定会涉及到,而且两岸下一步该怎么走,也应该将原则性的方向表述出来”。

  对于两岸领导人胡锦涛与马英九是否可能见面,唐树备表示,对大陆来说,应该没有什么困难,现在两岸都坚持“九二共识”,关键在于台湾方面认为时机是否成熟,马英九现在有些困难,大陆方面可以等待。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