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小学迁校家长不领情 台当局真会“沟通”吗

2016年09月01日 07: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31日社论说,小学开学日,云林桥头小学许厝分校发生了大家看不懂的现象。一大早,家长把孩子送到校园,但在“教育部”的严令下,那里的教室上锁,没有任何老师,学生只能待在临时搭建的帐棚下空等。在台北,则是“教育部”、“卫福部”、“环保署”三大部会首长一字排开,要求家长把孩子送到桥头小学上课;李应元虽承诺亲自出马沟通,但也撂下重话,指责家长利用孩子进行“媒体操作”。

  台当局出动三位“部长”,向一座区区60人的乡村小学喊话,恐怕是史上仅见,也绝非正常的作法。令人不解的是,在官民如此不成比例的对阵中,新当局甚至宁可让学生在户外干耗一天,也不开启教室、召回教师,趁机给学生一点诚心关怀或说明迁校原由。这样的作法,让人不解。

  讽刺的是,“内阁阁员”在记者会上喊话,要求家长重视“孩子的生命”,仿佛这些家长“不知好歹”,无法领会台当局好意,也不把孩子的健康放在心上。事实上,对这些家长而言,每个孩子都是自己的骨肉,谁愿让儿女在不健康的环境下成长?他们不能忍受的,其实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态度:许厝学童过去三年三度迁校,学生充满不安定感,家长更是疲于适应。现在他们要的,只是一个清楚的说明和彻底的解决。

  回顾一下许厝分校“三年三迁”的历史,大家即不难理解家长们的复杂心情,以及决策之草率。许厝分校成立已有逾50年历史,在六轻建厂后,因学生数增加,校舍不足,经争取多年,由县府觅地、台塑出资,在2013年迁入新建成校舍。这是第一次迁校。2014年,由于对当地学童进行尿液检测,认为许厝学童的硫代二乙酸(TdGA)浓度偏高,可能受氯乙烯影响代谢,县府在开学前一周仓促决定将学童全数迁至桥头小学。这是第二次迁校。

  去年8月,许厝学生家长认为桥头小学提供的教室太小、隔间隔音欠佳,许厝学生并未受到平等待遇及完整照顾,且新分校闲置太过可惜,因而决议迁回许厝分校上课。这是第三度迁校。今年,则是检测再度出炉,发现许厝学童的尿液TdGA浓度仍然偏高;台大教授詹长权日前在林全与公民团体对话中提出许厝迁校的建议,林全随即拍板。于是,“教育部”和云林教育局人仰马翻,未经充分沟通,即决定将许厝学生迁至仑背乡丰荣小学就读。然而,丰荣小学距离许厝10公里之遥,家长不满如此长途奔波,拒绝接受,“教育部”和县府临时转向,决定让许厝学童再迁回桥头小学。遗憾的是,经一再折腾,此举已失去家长的信任。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9月1日发表社评说,民进党执政已过百日,这一段期间出了不少事故,其中有些与政策无关,但有些则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制造出来的,云林县桥头小学许厝分校迁校一案即是最明显的例子。由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民进党当局的心态,而由这个心态也可以断言,民进党的哀歌已经响起。

  云林县桥头小学许厝分校为什么要迁校?原因就是台湾“卫生研究院”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该校学生尿液中的TDGA浓度偏高,疑似六轻的VCM泄露引起。因为媒体的报导,“行政院院长”林全在8月22日上午召集相关部会,最后决定许厝分校迁校。“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随后表示,台当局以维护学童健康为第一考量,为了维护他们的健康,决定做预防性安置。为什么一个小学分校的迁校要由“行政院长”召集几个部会首长开会后决定?这个决策代表了什么意义呢?

  林全自担任台当局“行政院长”以来,因为事件不断,又处理不当,以致于支持度一直下滑,其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许厝分校就是这样被“行政院”当做救命的浮木之一。学童的健康谁不关心呢?“行政院长”召集相关部会开会,又立即做成迁校的决定,一方面代表对学童健康的关心,同时也代表林全的效率与魄力。只是没想到竟然踢到了铁板而已。

  这个决策模式的危险之处在于其民粹思维与单一向度思惟,前者让决策只想讨好民众,只想拉高满意度,后者让决策过度草率,忽略了问题的复杂性。“行政院”以为自己好心,会得到家长的支持,没想到许厝分校的家长与学生皆反对迁校,至今仍闹得纷纷扰扰。

  许厝分校的家长难道会不顾小孩健康吗?我们相信,为人父母者没有人不关心小孩健康的,但除了健康之外,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生态关系也是重要因素。迁校所造成的不便,可能是在台北市办公室吹冷气的官员所无法想像的。一个迁校的行政命令,竟然成了家长与学生难以承受的痛苦,这样的决策不仅无法解决问题,反而制造更多问题。此外,对许厝分校的家长来说,他们不是问题的根源,为什么却要他们来承担问题的后果。

  最令人讶异的是,“行政院”现在为了面子,不肯收回行政命令,于是在媒体上操作,影射这些家长不重视孩子的健康,又例如“环保署长”李应元指责家长不要拿孩子来做媒体操作,“教育部长”也加入战局,指责家长不应该牺牲儿童的教育权。这些家长在官员眼中,竟然成了不顾孩童健康、教育权的父母,而且还做媒体操作。古时称官员为父母官,因为要视民如子,但民进党的官员还算是父母官吗?蔡英文曾说要建立一个最会沟通的“政府”,现在看来,他们只是要人民做最听话的顺民罢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