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媒:陆客锐减 台湾要到大陆找客源?

2016年08月30日 08: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0日发表点评文章说,至本月间,赴台陆客比去年同期减少达近4成,其中团客更减了5成5之多。自今年1月蔡英文胜选后,来台旅游的大陆民众便开始减少,蔡英文不是没有意识到,所以她在就职前保证说,“绝对不会减少来台陆客的总量”;时任蔡英文办公室执行长的张景森则表示,“欢迎陆客”,“两岸观光不容倒退”。

  然而事与愿违。由于蔡英文拒“九二共识”,以及过去总是对陆客冷言冷语、不时发出藐视言论的民进党执政,以致520之后,陆客随着两岸僵局形成而显著减少,加上火烧车造成24名陆客死亡,蔡英文又毫无同情之语,至本月间,来台陆客比去年同期减少达近4成,其中团客更减了5成5之多。

  台湾的旅游及周边行业因而饱受冲击,已有一家中型旅行社倒闭,上周则有200辆游览车开赴台当局“交通部”抗议。其实,这都只是开始而已。旅馆业、小吃业、餐饮业、艺品业、旅行社、游览车司机等,将会随着情况恶化而愈来愈强烈地向蔡英文当局表达不满。

  原蔡办执行长张景森,如今正是管辖旅游业的政务委员,他要求“观光局”尽速和民间有关团体组团赴大陆行销、推广,以开发大陆客源。如此决策和他们先前所谓不减少陆客总量等等言论,一样仍是出自误判。本来陆客来不来台湾,就不是蔡英文或民进党所能左右的,而现在两岸制度性沟通协商机制已断,“观光局”能被大陆准许带团前去行销推广吗?这必然又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陆客来不来,取决于大陆有关方面是否鼓励,以及大陆民众是否对台湾保有好感。在两岸僵局之下,大陆有关方面实无可能鼓励民众来台旅游。而历来表现“反中仇陆”的民进党成为台湾执政党,大陆民众来台旅游的意愿也不可能不有所降低。

  旅游及周边行业在向台当局要求无效后,未来分别组团赴大陆沟通、诉求,恐在所难免,这应是台当局极不愿看到的情况,但又阻拦不得,否则民怨会更大。或许这就是所谓由“观光局”组团到大陆行销推广的思考出发点。但实际上,由台当局出面只会败事,因为可以预料大陆不会同意。台当局固然不妨一试,若是不成,便应乐见业者自行采取行动,以维护其生计。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