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没有文化 “台独”如何立国

2016年01月12日 08: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发表评论说,国共内战,从1949年,国民党战败撤守台湾,到现今2016年,已超过了一甲子。就天道循环而言,台湾与大陆分合,似乎已到了关键时刻。

  台湾两大政党,民进党主张“台湾独立”,从它的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不难看出端倪。只是民进党很会选举,也创造出所谓“本土意识”等字眼来包装“台独”。

  国民党因为是从大陆过来的,从“戒严”时期的“反攻大陆”开始到马英九,基本上倾向于“统一”,有它的历史因缘。但是这个老旧的党是“从有到无”,很多资源已迅速流失,时不我予是不争的事实。

  今天台湾最大的困境是:横在眼前亟需厘清国家定位,到底要“统一”或“独立”。可是偏偏没有办法一下搞定,两党都只能“维持现状”。只是民进党的维持现状是“台独”的迂回战术,大家只要看她操控抗争“反课纲”运动就不难窥见一斑。

  国民党在国家定位上反而畏首畏尾。或许是忌惮民调显示的,现阶段多数民众不希望有大变动。所以就采“不统不武不独”的政策,与蔡英文的“维持现状”无别。差别的是民进党有“台独”的目标,且一步一步朝目标迈进。而国民党不但没有目标,更连告诉老百姓“统独”好坏的勇气都没有。即使有一天,民进党把台湾搞垮,民众恐怕还是会大骂国民党:当时你们怎么没有把真相告诉我们?

  台湾独立是不可行的,不是大陆同不同意的问题,而是以下几个理由:一、在主张“台独”的政治势力中,包括所谓“独”派、台联党、基督教长老教会、民进党……等成员中,有很大的力量“倾向日本”,他们甚至在情感上,认同日本不认同中国,甚至更自认为自己的祖国是日本,这些群众以李登辉为代表。这种现象只有等待如李登辉者流随岁月自然凋谢,才会消退。

  二、“台独”包括民进党在内,都还没有一套完整的论述,如果台湾独立了,它的“立国”精神在哪里?它的文化在哪里?它拿什么来教导我们的下一代?让我们的下一代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因为多年来,民进党和所有“独”派势力,只要是“中国的”,她们一概不认同。所以华夏文化它不要,“五伦”是什么它不在意,儒家士人讲“温良恭俭让”,它嗤之以鼻。请问:“台独”以什么文化来“立国”?

  作者最后说,这些理由是我们在面对“台独”时应该深思的,也是作者认为“台独”不可行的理由。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