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当局公布数据显示经济复苏 百姓却无感

2017年09月22日 08: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22日社论指出,台当局“经济部”日前公布台湾8月外销订单数据,年增率7.5%,连续13个月增长;另一方面,台股加权股价指数于8月23日刷新万点连续最长天数纪录,并持续至今,券商看好可望站上1万5千点。从这些指标来看,台湾经济应当呈现一片荣景,但民众似乎无感。蔡当局尤其是新上任的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应仔细探究原因,否则冰冷的数据不会帮政绩加分。

  台湾外销订单年增率自去年8月起由黑翻红,而且连续红到今年8月,其中还包括今年2月21.99%、3月12.28%、6月13.02%、7月10.52%的两位数高成长。外贸是台湾经济命脉,外销订单有如此亮眼的表现,的确可喜可贺。

  台股加权股价指数亦表现亮丽,自5月23日攻上1万零7点之后,至今持续维持在万点之上。尽管指数尚未突破12682点历史高点,但是连续万点以上的天数则是史无前例。股市乃“经济橱窗”,台股有此让人惊艳的表现,亦属可圈可点。

  在种种因素加持下,台当局“主计总处”今年已两度调高今年经济成长率,最近一次是在8月18日,上修了0.06%,预计今年经济成长率为2.11%。同时,“主计总处”还估计,由于赖清德宣布明年度军公教调高薪水3%,“若公营、民营企业全体响应加薪3%”,则可望带动0.6%的经济成长。

  但升斗小民却对经济“回温”并无明显感受。例如“主计总处”在8月调高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时,预估今年民间消费成长率为1.89%,民间投资成长率更仅有1.7%,表现都弱于经济成长,也低于前几年的水平,显示民间对投资及消费的心态更趋保守。

  以民众感受最深的数据来看,“主计总处”数据显示,今年6月台湾全体受雇员工平均薪资为44746元(新台币,下同),低于去年同期的44998元。即使股市亮眼,但一般股民受惠有限,因为占台股权值较大的个股,不少已是“外资企业”,例如台积电的外资持股比率高达8成,股王大立光亦达约53%。再者,许多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股价都让一般散户望之兴叹,连投资都心余力绌,哪来的获利?

  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去职之前的临去秋波——税改,也让基层民众满脑子问号:难道广大受薪阶级只能在“劫贫济富”和“济富”这两个方案中择一接受?如此一来,岂不又扩大了所得分配差距?薪资都“倒退噜”了,还要看富人减税,或是减税程度低于富人,岂能不产生“相对被剥夺感”?再说大家都减税了,财政怎么办?

  赖清德上任后巡视部会首站就是“经济部”,显示拼经济企图。期许厘清究竟是哪些因素让台湾民众对经济“回温”无感,并且祭出对症下药的政策。否则,民众对台当局的失望只会越来越深!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