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湾的马云们”没有再遗失2015的本钱

2014年12月22日 13: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云在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的演讲引起台媒广泛关注。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分析马云和大陆的“马云们”加速产业融合和创新多功能的发展,并反观台湾指出,台湾,先行但未到,大陆后发却先至。要从边陲走回轴心,“台湾的马云们”没有再遗失2015的本钱。否则,输掉的不会是一个年,输掉的,会是一整个世代。

  评论摘编如下:

  “马云要设基金帮台湾年轻人创业”。台湾媒体斗大的标题,引起各方褒贬不同的反应。对于台湾信息、科技、文化、娱乐、媒体产业来说,马云的豪情不免让人心有戚戚。但从全球人才与资金自由流动的角度,及营运新世代产业的立场来看,大陆为数不少的“马云们”,结合资本、创意、科技、营销,落实并满足人们生活的新需求,逐步完成新产业链聚落化大业,不仅出击西方,还照映出台湾知识、信息与传播电视产业的边缘化。

  以物联网起家,透过投资并购与创新开发,触及更多核心产业,已形成体质相互支持、具备营运规模、既垂直又水平整合的互联网集团。马云的版图,不断游移在虚拟与实体间,但版图的核心坚持在网络数字平台的扩散复制,并广泛运用智能通讯技术。换句话说,不管马云版图是由什么样类别的事业体组合而成,基本上就是综合体现新兴世代的数字产业与知识经济。

  以媒体产业链的例子来看,马云版图直接或间接由“阿里巴巴+阿里影视+优酷土豆+华数传媒+小米+上海文广集团”形成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圈,涵盖了入口网站、视频网络、新闻媒体、实体电视、行动装置与动漫音乐及影像制作发行公司,功能覆盖社交、互动、购物、娱乐、新闻、游戏、文创、通信及大数据分析。软件经由数字化整合而互为资源,硬件因功能齐备多元增大内容扩散相乘效果,推动数据分析的粉丝经济,有效吸纳传统媒体遗失的受众,凝聚使用者紧密的忠诚度。

  马云的阿里巴巴,当然不会是东西方社会媒体功能与科技融和的唯一例子。以互联网带动结合软硬件,开启网媒连动与网台合作,西方早已迈步向前。2014的大陆,呈现急起直追的趋势,称做是新旧媒体功能整并、蓬勃融合最火热的一年。诸多的“马云们”,分别从使用者方便及时的近用权下手,加速寻找彼此融合壮大的多功能核心产业,建立西方惯称、涵括媒体产业在内的“生态系统”。

  台湾也在摸索建构。极少数的信息科技、电信、有线电视系统、频道、游戏、文创、节目制作业者,基于本业再生与核心价值扩张的需求,以及运用新数字科技的社会普及化,或开始着手规画布局,或已经实建可操作的架构。然而,可惜的是,大都还是单点扩充,还不到大规模碰触完整生态系统面的互补融合。其中,资金、政策、视野造成的门户之见与官民各自为政,拖延掉台湾原本存在的优势。

  融合算是“时间经济”。台湾,先行但未到,大陆后发却先至。追,就会产生除旧布新的资金与人才的动能,自然就要淘汰故步自封的过时规范,适用新的竞争游戏规则。无可挡的客观情势,逼迫东西方改变主观的视野。要从边陲走回轴心,“台湾的马云们”没有再遗失2015的本钱。否则,输掉的不会是一个年,输掉的,会是一整个世代。(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