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给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点个赞

2014年12月18日 10: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于12月15至16日举行,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7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本次企业家峰会为两岸企业家交流合作谱出新的乐章。不但是两岸企业家的盛事,更是两岸年轻人的喜事,两岸透过企业家峰会这个平台,除了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外,更可为年轻人开创更多的就业与创业机会,使年轻人能因两岸关系改善而能有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共同给“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按个赞!

  社评摘编如下:

  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于12月15至16日举行,总计有超过800名两岸企业家与会,盛况空前。大陆方面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中石化高级副总裁戴厚良等企业家与会;台湾方面包括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等企业家与会,为两岸企业家交流合作谱出新的乐章。

  本届峰会的主题为“深化企业合作,推动升级转型”,非常契合两岸经济当前发展之需要,尤其是两岸现阶段都遭受全球经济成长趋缓的冲击,双方更需要深化企业合作,相互观摩、携手并进,创新研发,共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升级转型,以因应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的巨大挑战。

  自从2013年11月4日两岸在南京紫金山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后,两岸峰会理事长分别由萧万长与曾培炎担任,双方积极推动交流合作,目前已经成立7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包括“宏观经济交流”、“能源、石化、装备业”、“金融产业”、“资讯、家电业”、“生技与健康照护产业”、“中小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等,负责具体推动两岸产业交流合作。

  此次峰会达成众多具体成果,共签署31项协议或意向书,包括两岸资讯家电产业合作推动小组签署合作意向书,共同讨论两岸智慧城市、物联网及云计算的发展策略与战略合作;两岸10大银行共同签署“两岸金融机构联合授信(银团贷款)业务合作备忘录”,积极推动两岸银行业联合贷款业务等,这些合作事项将为两岸产业开创崭新的合作领域,成果相当丰硕。

  两岸企业家峰会除举办“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外,也在2014年4月24日在台湾举办“两岸自由经济示范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研讨会,对两岸经济发展、双方企业家合作,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6年多来,两岸海基、海协两会恢复了制度性协商,迄今一共举行10次会谈,签署21项协议,大幅降低人民往来两岸的成本,并提供两岸企业更完善的经营环境,共同营造了65年来最佳的两岸关系。在两岸关系大幅改善之际,非常需要“两岸企业家峰会”这类组织来推动交流合作,使两岸产业能结合彼此的软、硬实力,共同开创新兴产业发展。

  过去两岸在新兴产业合作方面,曾共同推出“搭桥专案”,优先选择中草药、太阳光电等15项产业,列为产业交流合作项目。双方也曾共同举办过4次“两岸产业合作论坛”,选定LED照明、无线城市、低温物流、TFT-LCD和电动汽车等5项产业作为先期合作项目。

  特别是台湾在“黄金十年”愿景中推出“六大新兴产业”、“四大智慧型产业”、及“十项重点服务业”,大陆也在“十二五规划”中推出“七大新兴战略产业”。未来如果能透过“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个平台,扩大产业合作项目,共同研发技术,制定规格标准,合作开发生产,相信可以为两岸产业开创“新蓝海”的合作模式。

  近年来双方关系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大陆已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地区、第一大对外投资地与民众外出旅行最多的区域,在两岸关系如此密切的情况下,双方理应全方位“深化企业合作,推动升级转型”,在这方面,两岸企业家峰会确实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但是两岸企业家的盛事,更是两岸年轻人的喜事,两岸透过企业家峰会这个平台,除了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外,更可为年轻人开创更多的就业与创业机会,使年轻人能因两岸关系改善而能有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共同给“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按个赞!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