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北卡拉OK火灾,暴露岛内防疫隐患仍然很多

2020年04月27日 10:1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北火灾。(图片来源:网络)

  台北市知名KTV(卡拉OK)钱柜昨天上午10点多发生严重火灾,造成5人死亡、1人命危,48人受伤。

  由于火势迅猛,当时许多人被困,险象环生:有人在窗户挥手求救,有人欲跳楼逃生。这不仅暴露了台北娱乐场所在消防安全方面存在不少隐患,更敲响了台湾防疫缺口的警钟。

  香港大公网27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表示,KTV属于完全封闭的空间,在里面唱歌、聊天、嬉戏,极容易造成飞沫四散,传染病毒。从此次火警可见,台当局的防疫工作仍存在缺口和漏洞。

  在台湾重大火灾中,KTV都是榜上有名,因为空间较小,逃生不易,加之消防设备不足,容易肇祸。例如,1992年神话KTV和1995年快乐颂KTV纵火案就分别导致16人和13人死亡。

  这次钱柜KTV火灾导致多人伤亡,主要是因为钱柜所在的大楼进行电梯施工,施工人员把排烟、洒水、消防警报、住警器、广播系统等5项消防设备全部关闭,以便进行工程。但当时钱柜仍在营业,施工人员关闭了所有的消防系统,导致火警发生时无法发出警报、无法排烟和洒水,给民众逃生制造困难,以致造成严重灾情。

  此外,钱柜电梯动工虽然有向台北市政府申请,但是施工安全计划却未向建管处、消防局等申报就开工,已违反相关规定。

  从台北消防人员的初步调查已可见,钱柜火警属于严重人为疏失。由此也引发另一个重要问题:KTV空间封闭,群聚活动极容易造成飞沫传染病毒,台当局已禁止酒店(夜总会)、舞厅营业,却没有要求KTV关闭,令人不解。

  据说是因为有“酒店公关小姐”确诊新冠肺炎,所以台当局从本月9日起强制有陪侍的娱乐场所停止营业。而KTV虽然没有陪侍,但数人聚集在一起唱歌、聊天、饮食,也很容易造成集体传染。香港早前就有人因为一起唱卡拉OK而集体中招。

  其实,日前台北市长柯文哲也质疑“八大行业”(酒廊、夜总会、舞厅、按摩、理容院、理发院、KTV、MTV、茶室、咖啡厅、桑拿)中的酒廊、夜总会、舞厅因有“人与人的接触”被禁止营业,难道其他“五大行业”就没有“人与人的接触”吗?此次发生火灾的钱柜当时里面就有200人,怎么可能没有“人与人的接触”?

  台湾目前确诊新冠肺炎的病例虽然只有429例,但早前海军“敦睦”舰队磐石舰爆发集体感染、31人确诊的事件,至今仍没找到发病源头,由此不排除岛内存在相当一部分无征状感染者。倘若台湾社会放松警惕,病毒必会趁机而入。(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