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岛内乡民不断出征,台媒:是被绿营政客带风向的棋子

2020年04月22日 14:1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网络社群兴起后,“出征”成了一个奇怪的文化。介乎“伸张正义”与“网络霸凌”之间,乡民集体出征一直充满争议。台湾《联合报》指出,这种情况虽然不只是台湾独有,但仅仅以新冠肺炎疫情延烧以来,台湾乡民高密度的“出征”频率,全世界若说排第二,大概没人敢排第一了。

  从早期因为该不该捐口罩给大陆,因而“出征”艺人范玮琪,到近期因为疫情信息、“口罩外交”等相关问题接连出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篮球运动员林书豪甚至美国艺人女神卡卡等,这股“出征风”从岛内烧到国际,台湾的网络乡民用另类表现,让台湾“被世界看见”。

  《联合报》指出,只是这样的“看见”是好是坏,却也很难说。出征谭德塞,岛内乡民的各种种族歧视言论出炉;出征何晶,结果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自己出来承认当初的禁止口罩出口政策,确实让新加坡感到困扰,而且连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也出来灭火。出征林书豪,但其实林书豪的话四平八稳,就扣他一堆帽子,所有人看在眼里,恐怕心里都有一把尺。岛内乡民这种动辄“出征”的谬误,在Lady Gaga的例子上最为明确。乡民出征的理由,是因为Lady Gaga大赞谭德塞,而这与民进党当局攻击谭德塞是相悖的。

  台湾乡民的“出征”,从很多角度来看都过于民粹,也过于偏颇;但更诡异的是,这究竟是自信的表现?又或者是自卑感发作的结果?或许兼而有之,但“自卑”的成分,恐怕是远大于其他。他们一方面急于表达自己的声音,一方面又缺乏对整个国际大势的大局观,于是只能用激烈又无用的“出征”来表达意见。

  《联合报》强调,岛内乡民出征固然可以以“岛内民间声音”带过,与民进党当局切割;但如果出征的风向是民进党当局为了特殊政治目的而带起,那么要负责的,终究还是掌握政治权力的人。而网络乡民只是被某些绿营政客利用的棋子而已。(编辑: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