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军舰疫情源头在于民进党当局坚持不改的“佛系”“低筛检”政策

2020年04月22日 09: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海军“敦睦舰队”磐石军舰。(图片来源:台媒)

  台海军“敦睦舰队”爆发官兵感染新冠肺炎,根据公布的信息显示,这些确诊官兵下船3天,足迹遍及岛内10县市、90多处场所。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除表达遗憾,更下令台军彻底检讨,但此事对岛内社会造成的震撼及威胁恐难以估算。

  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疫情扩散期间舰队为何还要按计划出航?台海军对外宣称一肩扛下责任。这次台海军“敦睦舰队”远航是否应该取消,如果说台海军可以自行拍板决定,根本不会有人相信。

  评论认为,真正让外界不满的是舰上集体感染的官兵下船后数日方才发现疫情,造成全台防疫破口。归根结底,问题的源头在于民进党当局始终坚持不改的“低筛检”,这才是造成染疫官兵足迹遍及全台、社会惶惶不安的主因。

  根据调查,磐石舰337名官兵,目前已有27人陆续确诊。其中返台后曾就医者仅6人,7人毫无症状,其余曾有不适但未就医。台海军“敦睦舰队”组成近两个月期间,磐石舰医官共看诊148人,其中5人曾发烧,但登岸前皆已退烧。值得注意的是,这5人不在首波确诊名单中,而其中3人体内验出新冠病毒“抗体”。这表示,3人曾经感染,如今已痊愈,他们极可能才是这次舰上群聚感染的传播源。

  从上述数据看,疫情已在磐石舰上流传若干时日;如果指挥中心对所有官兵采检,极可能发现更多带抗体者。比起“钻石公主号”邮轮、美军“罗斯福号”等案例,磐石舰上的感染幅度与发病强度相对较低。军舰在热带海上长期航行,舱间与甲板温差极大,官兵及首次远航的军校生本来就易身体不适。如果舰上未携带任何病毒检测装备,医官把病情误判为感冒或水土不服,其实难以苛责。换个角度看,若舰队出发前就进行全员筛检,即可提前发现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若官兵下船前进行普筛,也可及时隔离感染者,不至于造成这么大的社会恐慌。

  社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一直忙于所谓的“口罩外交”,在防疫上却采取非常“佛系”的低筛政策,不愿积极找出潜藏的轻症感染者,一味仰赖量体温和当事人的主动报告。除了湖北返台民众被超严格对待,欧美返台人士只要体温未超标、自诉没症状,即不必进一步筛检。台海军“敦睦舰队”官兵的登岸检疫,采取的正是这种“佛系”标准,与指挥中心的作法并无二致。

  民进党当局采取“佛系”筛检政策,可以创造低确诊的佳绩。问题是,低确诊的漂亮数字,是基于在“分母不明”的基础上,过低的样本数创造了疫情的黑数,也导致疫情病理研究的困难程度。万一出现了未知的“超级传播者”,社会将如何应对?

  正当全台沉醉在3次“零确诊”的大氛围中时,这次台海军官兵集体染疫的消息如同一记警钟,戳破了民进党当局“防疫有成”的假象。疫情已在全球大范围扩散,民进党当局不能一直停留在发口罩及所谓的“口罩外交”的思维,积极研发药剂、疫苗并扩大筛检数量才是当务之急,别再自欺欺人了!(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