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决定启动“武统”的那天,就是美国“弃台论”付诸实践的时候

2020年04月16日 14: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对于岛内“独派”和绿营支持者来说,美国“挺台”似乎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所谓的“台美建交”“台湾独立”美梦实现机会也很大。台湾《旺报》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与台湾的关系日益“台面化”,然而背后的动机远非“挺台”或“抗中”两个字那么简单。

  《旺报》指出,现在的台海情势与中美在西太平洋的实力对比,正在逼近一个“临近点”。也就是说,在未来某个时间点、某种条件下,中国大陆、台湾与美国中的任何一方只要轻轻一点,就会同时出现大陆“强制性统一”与美国“弃台论成真”的“共伴效应”,从而彻底改变两岸关系的现有格局。

  台海出现“共伴效应”的临界点,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中美在台海周边的“硬实力”即军事实力平起平坐,双方不再有摧毁或遏制对方的能力。第二,大陆内部快速进入全面战时动员体系,且其经济仍能在战时状态下维持一定效率运转;第三,台湾内部或台海周边出现让大陆不得不“强制性统一”的诱因或导火索。如果将上述条件逐一对照当下的两岸及国际情势,台海逼近“临界点”绝非危言耸听。

  首先,以2016年以来大陆对台军事训练常态化、实战化为标志,大陆军事能力已经今非昔比。尤其是今年以来,中美一次次近距离军事博弈,与其说是“秀肌肉”,不如说是“压力测试”,美国人不是莽夫,更不是傻子,想必美国在一次又一次的“压力测试”中,完全能感受到大陆的硬实力。

  其次,过去无论是台湾还是美国战略界,都曾讨论认定大陆“武统”台湾的成本过高。然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陆的应急调度能力、动员效率以及战时管理强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也是最切身的问题。中美在台海“拔河赛”已经到了最紧绷的时刻,台湾只要轻轻用力,就可能让局势彻底明朗化。过去美国常常以两岸关系的“调停者”和“平衡者”自居,一旦认为台湾地区的执政者靠向大陆,就明里暗里“抓回来”。反之,一旦认为台湾对抗大陆过了火,就立即扣上“麻烦制造者”的帽子,迫其乖乖就范。然而,从2016年开始,美国对台湾的“示好”和过去大相径庭,对民进党当局几乎是“连拉带拽”。为什么?当然是中美在台海硬实力接近逆转,美国以前那一套玩不下去了,这才不得不拉紧台湾!

  美国学界一直有“弃台论”的说法,很多人认为这是纸上谈兵或脱离现实。其实不然。对美国来说,“弃台”和不断加码支持台湾并不矛盾,因为“是否弃台”只是在某种极端情势下的一个决定、一个念头而已。同理,大陆下决心启动“强制性统一”的那一天,就可能是美国“弃台论”付诸实践的那一天。

  如何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需要深思熟虑,每一个台湾人也都要想清楚。(编辑: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