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要当“两岸交流终结者”,台湾可能万劫不复

2020年04月16日 11: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16日发表社论说,两岸关系步入黑暗时刻,《人民日报》高分贝批评蔡当局“以疫谋独”,《环球时报》也发出“勿谓言之不预”的罕见警告,接着辽宁舰队出现在台湾东部海域,美军4航母战斗群虽受困疫情无法出航,但军机、舰频频现迹,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认为台海现在的确是热区,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警告“这次狼来了,不是寓言”。不过,两岸关系受制于更大的战略格局,即使对决亦非眼前。对比擦枪走火的危机,两岸和平三支柱——文教、社会与经贸,正面临全面性的瓦解危机,更令人忧心。蔡英文是要当“两岸交流终结者”吗?

  大陆决定暂停2020年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赴台升读、工作后,对于面临少子化危机的台湾高教而言,更是雪上加霜。陆生暂停来台,影响的不只是台湾教育产业,更重要的是,继两岸观光限缩、人道互助停摆后,又一交流关系中断。人员交流是两岸从汉贼不两立转变为黄金交流时期的见证,从马当局2011年开放至今,大陆研修生与学位生来台已累积超过20万人次。蔡当局时代两岸关系走跌,每年仍有2到3万陆生无畏无惧,选择在台湾度过人生最重要的阶段。面对两岸文教交流可能全面衰退,台湾陆委会却谴责陆方“片面”暂停陆生来台,罔顾陆生权益。讽刺的是,正是在两个月以前,蔡当局才宣布全面无限期推迟陆生返台就学,那时可未见到陆委会捍卫陆生权益。《纽约时报》在3月底曾发表一篇文章,探讨陆生无法返台,以及台湾社会对陆生的歧视及网络霸凌现象。

  
  岛内极端立场者的猎巫运动,正在让两岸30年交流累积的成果付之一炬。除了之前的禁止陆生返台,基进党“立委”尝试“修法”,限缩陆配子女健保权益的事件,也同样撼动两岸社会交流的基础,伤了35万大陆配偶的心。
  
  两岸民间交流关系中断后,ECFA的10年期限将届,中止的传闻甚嚣尘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两度声明,大陆方面会确实履行承诺,保障ECFA能够顺利生效实施,两岸同胞也不会希望看到ECFA平白消失。但民进党当局并不领情,仍然持续炒作,背后的政治盘算令人玩味。这样的发展,顺了民进党内部降低依赖大陆的长期主张,对台湾经济的伤害却一点一滴在形成。
  
  两岸经济的互补与依赖性,是市场力量驱动结果,而非人为因素刻意为之。不管是从学理或实务上来看,都是如此,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丁伯根提出的引力模型早已论证了这个结果。根据引力模型,大陆的市场、经济规模、人口以及两岸距离,无一不是造成大陆磁吸效应的来源,除非台湾放弃外贸,关起门只搞内需,否则不可能抗拒这股力量。
  
  自1987年台湾开放大陆探亲、打开两岸民间交流大门以来,台湾民众与企业就络绎不绝西进大陆,寻求两岸合作与投资机会。近30多年来,在这股市场力量驱动下,大陆成为台湾最大出口与投资地,也是最大顺差来源地。两岸关系恶化,台湾自主突破对外经贸困境将难上加难,光是贸易及投资移转效果,就可能引发新一波产业空洞化现象。即便短期有着台商回流助阵,但长期显然无法挡住这股趋势。
  
  两岸交流全方面走向终结,蔡英文仍选择用“武汉肺炎”迎合支持者和民粹。绿营支持者没有体认到的是,两岸累积30年的交流,是两岸当局与领导人不断更迭,双方关系仍能勉力维持的根本原因,一旦釜底抽薪,两岸和平失去基础,台湾可能万劫不复。(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