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罗斯福号事件给台湾的启示:不要成为第二个“泰坦尼克号”

2020年04月09日 11: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片来源:网络

  美军航母罗斯福号爆发疫情,舰长自行向外界揭露讯息,因而遭海军部撤职,但离舰时舰上官兵欢呼送行,爱戴之情自然洋溢,视频经社交媒体四出传播,引发全球媒体瞩目。事件充分暴露美军在防疫作业上情报失灵、应变失序,就全球最强大的武力而言,面对疫病威胁,却未能彰显应有的生物战防护战力,已经够难堪,指挥系统竟然出现沟通障碍,可能更令人忧心。

  台湾“中时电子报”对此发表评论表示,对照美国疫情的严重程度,可知其全民防疫意识竟然如此薄弱,从医疗装备的储备发放与人力调派上,更证明国家行政动员能力不足。对比中国大陆在疫情爆发但痛下决心采取断然措施,在面对欧美讪笑与作弄声浪下,用实际防疫结果平息所有恶言嘲讽声浪,到底给了国际社会何种启示?

  特别当中国大陆疫情改善后,北京主动对外积极提供医疗援助,不论是硬体装备器材,或是实际派遣人员救援,或是分享疫情资讯与专业数据,获得世界上多国正面回应予以肯定,但亦引起国际政治观察家戒心,开始提出警讯,认为本次疫情有可能成为人类历史发展重大节点,强权威望与实力消长变化交叉点即将到来。

  不可讳言,国际政治学者已经开始思考,待疫情结束后,世界权力架构与中美互动格局会不会出现颠覆?美国主导世局变化的能力,会不会因疫情应对失能,经济实力受到挫折,尤其在“美国优先”的政策下,掠夺他国医疗资材与研究人力,最后会不会丧失他国信任,无法维持大国威望,领导地位因而崩盘?

  文章认为,台湾面对中美两强实力消长,必须前瞻变化,保持弹性超前布局,替自己留下调整回旋的空间,切忌单边依赖,让自身陷于无法抽身的困境。

  我们更要警告,世界舞台与人间应对,硬要把脸撕破最后就是覆水难收。从疫情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有要员恶言恶语、乱逞口舌之快,究竟是在为谁呐喊?是在为谁搭配唱和?美国国会立法能为台湾增加多少国际生存空间?即使美国举国相挺,没有大陆点头,台湾还是进不了联合国,这是非常明显、不需要论证的事实。美国国会议员可以讲些场面话,但空头支票却随时可能跳票,恐怕最后会让台湾得不偿失。

  文章最后说,世局风向正在改变,台当局要是无怨无悔押注单一强权,无条件扈从其政策,甘心扮演马前卒,当斗争杀伐的炮灰,就会丧失战略调整的空间。必须牢记的是,国际社会只有永远不变的利益,并无永远不变的盟友,单边下注必将全盘皆输。气象已经转变,前方可见冰山,难道台湾要成为泰坦尼克号?(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