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赶快缓解两岸关系!台媒大声疾呼:520就是好时机

2020年04月09日 11: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赶快缓解两岸关系!台媒大声疾呼:520就是好时机。(图片来源网络)

  自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种种冷血作为,两岸关系不断倒退,甚至已形成剑拔弩张的敌对氛围。台湾《工商时报》社论指出,希望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能够在520连任就职演说当中,抓住缓解两岸危机的最后机会。

  评论表示,蔡英文有必要在此次演说中,勇于调整绿营“联美抗中”路线,否则未来四年的台湾政治和经济形势,难免出现诸多不可测变量。

  评论指出,蔡当局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做法,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对中国大陆特别严苛,对美国及欧洲日本等地区则特别宽容”。这是疫情升高、蔓延过程中,两岸关系相应愈趋恶化的重要因素。

  评论指出,这波疫情下的两岸关系,实在是非常严峻。除两岸舆论不断隔空对骂外,更有大陆军方战机、战舰穿行台海、迫近台湾本岛事态,且有美军势力进入台湾周边巡航,致使台海形势高度尖峰相对。近期海内外媒体已开始作兴探讨两岸开战可能性,让人感觉气氛很不祥。

  针对两岸如此形势,蔡当局似乎已经作了最坏的估量。不仅防务部门放话,两岸开战可能性过半,蔡英文本人也多次公开呼吁军方加强战备。更让人费解的是,迄今已有不止一位部门负责人公开预判,大陆方面有可能停用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制裁民进党当局。

  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信心之低落,实让人诧异。主事官员既有如此悲观心态,两岸关系还能让人寄望吗?

  台媒强调,“抗中保台”的操作,若为短期选战谋略尚无可厚非,要是成为政策主轴,即可能后患无穷。让人遗憾的是,今年1月大选过后,逢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大陆发生,而蔡当局显然继续引用“抗中保台”思维来应对,因而导致两岸关系越来越坏,甚至引发两岸开战疑虑;战争无疑是台湾民众皆不愿看到的状况。

  台媒呼吁,蔡英文520演说内容宜以建设性思维,寻求两岸关系转圜的最后机会。换言之,如果520演说仍延续“抗中保台”及一味亲美路线,则此后将没有机会调整回来,要不然就只能迫于形势而改弦更辙,非常被动。

  台媒的大声疾呼,不知蔡英文及其民进党当局能听进去多少。520或许是其转变处理两岸关系思路的一个指标性节点,但更要明确,如今的两岸关系早已过了“说几句好话就想蒙混过关”的时代。没有“九二共识”这个“定海神针”,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当局就不要对两岸关系有任何虚幻的想象。(编辑: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