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本土零星”个案不断递增,会不会成为防疫漏洞?

2020年04月09日 10: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资料示意图:清明连假不少前往景区大玩特玩 。(图片来源:台媒)

  清明连假岛内不少景点人潮塞爆,台湾疫情指挥中心紧急发布警报,呼吁民众进入热门景点须保持社交距离。可见民进党和民众的警戒心理已趋于松懈。更严重的是,台湾本土新冠肺炎案例近日来不断递增,疫情指挥中心陈时中却不改老调推称这些都只是“零星个案”;这会不会是自欺欺人?

  台湾“联合新闻网”对此发表评论说,清明连假人潮塞爆景点,和感染源不明的本土案例持续累增,看似两条不同的叙事,其实暗含相同的隐忧:那就是新冠病毒的刁钻和吊诡。当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执行“居家令”,台湾是极少数民众还能自由作息、休闲的地区。由于台湾屡屡被媒体誉为防疫有成之典范,台当局和民众沾沾自喜之余,似乎浑然忘却病毒的威胁仍未灭除,因此才会有那么多人在景点和夜市摩肩擦踵,不怕病毒借此传播。

  更严重的是,近三周自欧美返台民众造成确诊病例暴增,不少专家建议应对这类入境者进行“普筛”,陈时中却坚持没有必要。再如,无境外旅游史的本土民众确诊罹病者日多,陈时中却坚称这些只是“零星个案”,岛内仍未到“社区感染”程度。这会不会成为疫情防控的漏洞?

  观察近期出现的台湾“本土确诊案例”,几乎每日都新增一至两例,其中多数从未真正追查出其感染源,这还不令人担心吗?

  尤其可忧的是,这些本土感染者的身份天南地北,例如,上周六公布的一例感染者是一名商店店员,其店内顾客可能被他感染,而其感染源台湾实践大学兼任教师从发病到确诊更长达二十四天。往前算,还有北部高级社区的女保全中镖,和她接触过的一名女性上班族也遭感染,该社区有住户发烧亦可能确诊。再往前,有住在宿舍的师大学生,有在金山、乌来趴趴走的个人工作室经营者;此外,还有“观光局”机场服务人员及其五岁的儿子,以及多位因家人自欧美返台在居家隔离期间受到感染的民众。这林林总总的漏洞若不及早设法填补抢修,一旦堤防溃决发生社区感染,台当局还来得及抢救吗?

  陈时中拒绝对入境者进行“普筛”,理由其实相当牵强,说是万一筛检出伪阴性,这些受检者反而掉以轻心而形成疏漏。事实上,在目前不普筛的情况下,已经发生多起居家检疫者传染给家人的案例,这才是最不负责的疏漏。

  何况,目前台湾每日入境者已跌破一千人,而指挥中心宣称台湾每日的检测量能达到三千件;那么,对所有入境者进行普筛应绰绰有余,为何却不做?或者数字只是灌水?如果无法普筛,至少要要求“集中隔离”,才可能确保安全。是检测能力不足还是意识不够重视?值得考虑。

  这次连假出游人潮会不会引发台湾境内感染危机,犹待观察。但“每日一本土”的新增案例,实让人心惊,希望台湾当局和民众松懈的心防不要成为防疫的缺口。(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