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当局“驻海地代表”回家了,理由很清奇

2020年03月19日 14: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近有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所谓“驻海地代表”回台湾了,理由很清奇,那就是他跟海地总统吵架了。

  我们来看看具体报道,台湾“中时电子报”等多家台媒援引海地媒体报道称,民进党当局所谓“驻海地代表”刘邦治,先前某次在与海地总统莫伊兹讨论事情时,因故发生激烈口角,海地政府虽然没有将刘邦治列为“不受欢迎人物”,但随后即要求刘在“72小时内”离境,并要求民进党当局提出新任“代表”人选。

  而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14日证实刘邦治日前已返回台湾,并声称他是“因公返台”,还说“台湾与海地政府沟通顺畅”。

  到底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和台湾媒体哪一种说法更接近真相呢?目前还不知道。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海地方面要求民进党当局撤换所谓“驻海地代表”,一般来说,这样的要求足以显示双方的关系濒临破裂,可见背后大有隐情。

  香港大公网19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早在2017年就传出台湾地区与海地的所谓“邦交”不稳。当时海地政府为解决严重的预算赤字,一度打算削减全球49个“大使馆、领事馆或机构”,台湾也被列入“撤馆”的名单。

  海地是南美洲经济比较薄弱的国家,经济以农业为主,严重依赖外援,失业率极高,近八成人生活在贫困之中。据台媒报道,民进党当局曾同意提供1.5亿美元协助海地整建首都电力系统,却因海地国会有意见,经费无法动支。海地方面曾提出希望台湾能直接投资,此次海地要求换“代表”是否与此事有关,值得推敲。

  有趣的是,美国联邦众议院3月11日刚通过“台北法案”,提出以实际行动协助台湾巩固所谓“邦交”,转天就出了这档子事,看来法案的效果堪忧。海地于1956年就与台湾地区建立所谓“外交关系”,至今已有64年,而这次事件明显就是所谓“邦交”已出现警讯。民进党当局是否要赶紧向美国求援?美国是真能出力还是做做样子?就看事情的后续发展了。

  民进党当局执政近4年来,已经丢掉7个所谓“友邦”,去年9月甚至在短短5天内就失去两个。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而此次台湾与海地的所谓“邦交”上是否会生变,我们拭目以待。(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