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还在妄自尊大,终将被残酷的现实敲打

2020年03月19日 12: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美国疫情图(图片来源网络)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美国在增加检测之后,原先掩盖住的真相开始爆发出来,确诊病例数字迅速增加,中国也从接受医护物品援助转变为向外援助医护物品。反观欧美国家,原来袖手旁观甚至落井下石,现在遭受病毒肆虐,才知道病毒无国界,隔绝不了境外输入,也不必否定他国的抗疫政策。

  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社论指出,在这个情势逆转的过程中,大陆抗击病毒的优异表现已让世人完全改观,无不承认大陆的抗疫成功有其高明之处,经验值得师法。

  当欧美国家还在为急剧升高的疫情焦头烂额,经济生产与消费都受到巨大冲击的时候,疫情形势持续转稳的中国大陆正在有序复工,断裂两个月的供应链逐步恢复正常,民生消费活动与各种商业服务也日渐恢复。更重要的是,中国大陆开始重新扮演2008年金融风暴后的“救世者”角色,在扩大投资、强化与升级产业结构的同时,为流动性面临停滞的世界注入活水,为恐慌情绪弥漫的世界经济提供稳定力量,同时为国际间互惠合作创造积极条件。

  社论认为,世界经济正受疫情严重冲击,一个比2008金融海啸更具杀伤力的风暴正在酝酿中。疫情快速蔓延的美国,金融市场上周剧烈震荡,面对迅猛而来的金融危机,迫使美联储不得不连续两次无预警降息,先在3月3日降息0.5%,然后在3月15日降息100个基点到0%-0.25%的区间,两周内几乎就降到零利率。

  为了挽救流动性枯竭,美联储连续出手,出招频繁、手笔巨大,超过2008年,可见危机之急迫与深重。世人对中国大陆发挥救援作用的期待更加殷切,对其在抗疫及稳定经济情势的救世能力也更有信心。

  评论指出,正在为抗疫初步成功而沾沾自喜的某些台湾人,在面对日益增多的境外输入病例以及难以避免的小区感染之际,也要睁开眼睛看清外在世界经过疫情冲击之后,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面对一个国际连结更强、更举足轻重、治理能力更有效、产业与科技能力更强大的大陆,台湾某些人还在妄自尊大,还在“仇中”、“反中”甚至蔑视大陆,还以为紧抱美国大腿就可以维持现状,永保平安,还以为欧美国家的体制与文明具有绝对性优越,这就是还活在新冠病毒之前的旧时代,未能与时俱进地认清世界局势的变化。不知自我更新,不思以新思维变通应对,终将被残酷的现实敲打。(中国台湾网 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