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对台不可能无偿付出,台湾要承受军事风险

2020年03月11日 16:1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美国国会众议院于3月4日通过所谓的“台北法案”,称将支持台湾“巩固邦交”和“国际组织参与度”。台湾学者丁仁方认为“台北法案”将挑战“一中原则”,引发中美冲突。另一方面,台湾走“亲美路线”,美国对台不可能无偿付出,台湾要承受大陆对台动武风险。

  丁仁方表示,美台之间定位有朝向“半官方”化方向在走,例如,“台北法案”中其中最大影响就是美国未来要协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这与“一中原则”冲突,未来中美双方一定会有很多冲突。

  “台北法案”是未来性的,现在虽然是宣示,但配合美国印太战略的调整,以及民进党籍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加强所谓“国会外交”,未来有可能“台美关系”再往上升格。尤其台湾借着疫情能见度增加,有可能今年5月世卫组织举行会员大会时,美国会有些操作,挑战一个中国原则。

  对于民进党当局完全亲美对台湾是否有利?美国愿意为台湾牺牲到哪个程度?丁仁方表示,台湾政治、军事、经济都没有累积跟大陆对抗的条件,如果中美之间对抗趋缓,就必须思考两岸问题。两岸之间冲突机会升高,大陆如果认为和平统一没有机会的话,可能对台动武,如果台湾走“亲美抗中”路线,风险台湾要自行承担。

  依照美国各类民意调查,如果两岸发生冲突,美国为台湾出兵意愿不高,特朗普主政下,会更多基于现实考虑,不要占美国便宜。因此台湾如果寄望美国支援,美对台绝对不是无偿付出。(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