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所谓“台北法案”撼动不了国际社会一中格局

2020年03月10日 15: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社科院台研所台美关系研究室主任汪曙申10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评论文章表示,近年来,美国将中国视作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增大对华防范与遏制力度。美国会“亲台”势力也加大力度介入台湾问题,不断炮制各种涉台议案,推动美台实质关系提升。最近美众议院表决通过的“台北法案”即是一例。

  所谓“台北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表达美国支持台湾维持与现有“邦交国”关系,以会员或观察员身份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呼吁美国行政部门与台湾协商谈判经贸协议。其中包括要求运用美国的影响力,对调整与台湾关系的国家,增加或减少美国与其经济、安全、外交交往。

  美国会炮制“台北法案”,与2018年以来通过“与台湾交往法”,或是在“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年度“国防授权法”中夹带涉台内容如出一辙,均是企图以国内立法的方式,逐步虚化美国“一个中国政策”,推动美国调整对台政策,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对抗。目前,“台湾保证法案”、“台湾使节法案”、“台湾主权象征法案”等也进入美国会审议程序,公开鼓吹提升美国与台湾的政治、军事、安全与经济关系。这些法案一个共同特点是,漠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国与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前提与基础,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

  世界上已有180个国家同中国建交,1979年美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国建交,自此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如今,美国却拿“台北法案”恐吓、阻止相关国家与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全然是将美国霸权凌驾于他国利益,以强权政治凌驾于国际关系准则,毫无道理可言。美国通过“台北法案”支持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当局扩大参与国际组织,是对国际社会一中原则的挑衅与破坏。美国需要认清的形势是,当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和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台湾问题作为中国内政问题的格局不断巩固,国际社会反对“台独”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中国政府也有能力、有意志、有决心在国际上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为避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美国应该立即停止推动涉台议案,停止插手台湾问题。

  美国现任政府上台后,根据“美国优先”原则,采取强势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做法,扰乱国际秩序和规则,包括单方面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国际组织或国际协定,受到国际社会诟病。自身在不断“退群”的美国很清楚,仅凭几个涉台法案是难以改变民进党当局的内外困境,台所谓“邦交国”版图还将继续萎缩,台湾根本无法绕过一中原则寻求所谓“国际空间”。

  在“台北法案”上,民进党当局扮演着极不光彩的角色。在中美两国战略竞争加剧,特别是美国政府采取对华强硬政策的背景下,民进党当局却选择主动充当美国的战略棋子。民进党当局谋求加入美国“印太战略”,配合美国对华打“经贸牌”、“香港牌”、“南海牌”,加码制造两岸关系对立对抗,配合美国打“台湾牌”。近两年来,美国接二连三炮制涉台法案,民进党当局均全力游说和鼓动,一些议案的内容显然是民进党的政策主张。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抹黑和反对“一国两制”,推动“去中国化”政策,加大限制和割裂两岸交流往来,谋求突破国际一中框架。美国从中公开充当“台独”势力的保护伞,在涉台问题上不断发出错误信号,助长岛内一些政治势力“倚美谋独”的幻想。只要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这是中国大陆的明确立场。美国炮制的涉台立法没有给岛内民众带来和平、稳定与发展利益,相反不断累积和扩散台海不稳定因素,升高两岸关系对立对抗。这已引发岛内民众对台湾沦为美国“筹码”、最终深受其害的忧虑。“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中国大陆保持对“台独”势力的强大震慑和应变处理的决心能力,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

  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未来国际社会“一中”格局将继续巩固和深化。从根本而言,台湾地区的国际参与问题,要在牢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谈判去妥善解决,这是有经验可循的。民进党当局借助美国等外部势力干预寻求扩大所谓“国际空间”完全是缘木求鱼。(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