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启臣不提“九二共识”马英九提,国民党的宝贝还留得住吗

2020年03月10日 09: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于3月9日就任,在致词中并未提及“九二共识”,而以“两岸曾有的互信基础”带过,并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自身的改革再造,先赢得社会信任,再去拉近两岸共识。然而,应邀观礼的马英九则当着江的面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必须依据“九二共识”。

  台湾大华网络报10日发表台湾资深媒体人司马正翔的文章指出,江启臣的致词内容显示他入主国民党党中央后,两岸关系不再是关切重点,而是要以党的改造为当前要务,以使国民党能获得台湾民众的认同。问题是,国民党不提“九二共识”,回避两岸关系后,只要自我改革,就能重返荣耀,取代民进党?

  先不谈国民党自我改造的困难有多少,能否在短短一年内完全克竟全功,光是党务日常运作所需的经费,不包括各县市党部在内,党中央每月开支要新台币三千万元,就够这位新任党主席头疼了,未来花在财务调度的心力恐要耗费许多。

  民进党再次执政后,蔡英文设置“党产会”和“促转会”两个机构,表面上是在寻求真相、恢复正义,实际上则是别有用意:前者负责追讨国民党党产,让财务困窘把这个百年老店绑住;后者则是彻底毁坏国民党形象,贴上无法翻身的所谓原罪标签。

  坦白地说,江启臣想要重新改造国民党,恐怕是要过重重难关,除了本身的各种问题需要一一解决之外,也要摆说民进党设下的种种圈套,特别是“党产会”“促转会”的纠缠,以蔡英文掌控一切的法定权力及相关机构来说,这场仗确实不好打。

  马英九对两岸关系的提醒,江启臣绝不能当马耳东风,必须审慎思考两岸关系对国民党的重要性,以及“九二共识”在两岸互动上的关键作用。毕竟,衡诸当前内外情势,两岸关系越来越重要,国民党可千万不要把自己手中的宝贝给丢掉了。

  文章指出,以外在情势来说,民进党在疫情期间的不友善作为,如禁止大陆人士来台、不让武汉台商返台、歧视陆配及其子女等,则引发两岸严重对立,大陆民间甚至有“患难见绝情”的感触,不利于台湾与大陆的良性互动。尽管民进党不肯揭露台湾经济被新冠肺炎疫情波及的状况,但了解两岸经济往来密切的人士都认为,疫情肆虐对台湾经济造成的冲击更为严峻。至于内在情势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进党一直设法切割台湾与大陆的关系,被大陆质疑为“以疫谋独”。

  从内外情势的走向来看,跟两岸关系有关的议题,在今后的时间内仍将火热,国民党绝无可能置身事外。江启臣必须认清现实,掌握脉动,在两岸关系上找到足以施力的重点,让各界了解:唯有国民党能确保台海稳定,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