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示警:新冠疫情对经济成长与就业影响不容忽视

2020年03月05日 09: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在新冠疫情不断蔓延的情况下,台湾的经济成长预测随不同发布机关和发布时间,有很大的差异。普遍而言,外商银行的最新预测都不太乐观。例如渣打银行将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由2.2%降至1.9%,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在上月底下修台湾成长率,由2.4%降至1.9%;路透在2月19至25日对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台湾地区(中国)、澳洲、韩国、新加坡和泰国今年第1季全都将创下数年来最差表现,台湾将降至1.3%,远低于台当局主计部门预估。

  在岛内的估计方面,台湾“主计处”上个月公布今年最新经济成长率预测为2.37%,虽然已经较上次预测数2.72%下修,但仍在2%以上;另外无论是“中经院”或“中研院”,对今年是否能“保二”都表示有待观察。岛内外各大机构对台湾经济成长预测值的差异,其实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报告的原理一样,要看对未来做什么样的情境假设。

  台湾《中时电子报》评论指出,我们可以用2003年SARS的影响作为比较基础:当时经济成长率降了0.91个百分点,那这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和SARS相比,情况如何?以扩散程度而言,当时台湾的确诊人数要比本次冠状病毒肺炎目前为止的数目多,所以这点是正面的。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台湾地区是一个小型开放经济体,和世界各地的往来密切,所以必须要看全球。

  以观光业为例,据台湾观光发展协会副理事长接受媒体访问时所说,2003年之前台湾外来观光客总数才300万,主要是日本,SARS发生当年旅客减少35%。去年来台观光客已高达1184万人次,如以35%计算,将少400多万人次,影响很大。根据统计,每11位旅客可创造1位旅馆从业人员工作机会,若来台旅客减少400万人次,将冲击36万个工作机会,占目前住宿餐饮业共86万个从业人员4成多,不可小觑!(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