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9年岛内媒体积极评价大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2020年01月06日 10:5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旺报》、《中国时报》等岛内媒体,高度关注中国大陆发展经验的世界意义、举国体制的优越性,以及大陆的国家实力和治理能力等,并呼吁台湾从中寻求借鉴,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对岛内的影响日益增大。

  第一,高度评价中国大陆发展经验的世界意义。《旺报》题为《普世价值、中国方案与台湾经验》的社评指出,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大陆已经有足够能力、信用和吸引力向世界提供一套完整的公共产品,包括治国理念思想、经济发展路径、“一带一路”合作模式、新型国际关系等;在文化领域则蕴含了中华文化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理念,这既为大陆未来吸收借鉴更多西方政治文明成果留下了广阔空间,也为今后中国参与和推动更有效、更良善的全球治理提供了无限可能。

  《旺报》题为《四中全会助推中国治理现代化》的社评指出,这场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治理现代化改革,将为各国治理模式带来新方案。《旺报》题为《务实面对大陆治理效能之长》的社评指出,大陆政府治理效能卓然有成。而西方社会的政府治理问题却千疮百孔,许多国家陷入民粹盛行、政治内耗的恶性循环后,开始审视大陆的发展历程,希望从中找到足为借鉴的经验。台湾应摒弃意识形态的偏见,对大陆的体制进行客观的了解和学习,以改进台湾的政治制度和运作机制。台湾必须认识到政府治理能力是普世价值,这些价值就蕴藏在大陆的发展经验中。

  第二,充分肯定“举国体制”优越性。《旺报》题为《中性看待大陆“举国体制”》的社评指出,“举国体制”是一种强大的国家能力,在助推国力跃升、应对重大挑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型“举国体制”结合市场机制,将更具开放性,营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是利伯维尔场、私有经济的有益补充,台湾要虚心对待,择优学习。《旺报》题为《台湾需要一场“震撼教育”》的社评指出,正是有“举国体制”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陆才能完成科技的赶超、高效的建设、以及14亿人口的治理。期待大陆崩溃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台湾社会应该重新认识大陆,虚心接受大陆发展的“震撼教育”。

  第三,高度关注大陆国家实力。《大华网络报》题为《中共建政70年与中国崛起》的评论指出,大陆因经济高速发展,让中国由贫而富,在面对全球化、现代化与世界接轨的新时代形势下,当代中国发展成为能重塑世界秩序的强国。回顾这70年新中国的发展,在“中国崛起”的实然逻辑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然出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也必然实践,汤恩比所说的“21世纪是中国人世纪”将化为现实。《旺报》题为《大陆省GDP大跃进令台汗颜》的评论指出,深圳、苏州、无锡、珠海与广州等城市人均GDP已赢过台湾,还有不少城市紧追在后。大陆省GDP及城市人均GDP超越台湾者与日俱增,令台湾汗颜。《大华网络报》题为《台湾须务实面对两岸经济实力消长》的专评指出,台湾在2018年中国大陆各省市GDP排名中只能列名第八,比起2017年的排名落后两名,已经被四川和湖北追过。1991年,台湾GDP超过一千八百亿美元,当时大陆GDP只有四千亿美元,台湾一地的GDP就相当于大陆的45%;但2017年台湾的GDP只有大陆的4.8%,2018年更跌到只剩大陆的4.3%。按照目前两岸GDP增长速度走下去,十年之内台湾GDP总量就可能只有大陆的1%。

  第四,高度评价大陆治理能力。《中国时报》题为《只谈民主不论治理的“亡国感”》的社论指出,大陆对统一充满自信,既不在意蓝绿两党“明独”与“暗独”之别,更不在乎由谁执政了,要按自己的步骤实现统一。台湾在政治权力换手频繁的状态下,施政往往短线思考。台湾如果不能处理好治理问题,让人民对生活满意、对前途有期待、对台湾充满骄傲感,一味空谈民主与“主权”,只会加速自我掏空。《旺报》题为《创造全球最大中产阶级市场》的社评指出,大陆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的背后,是正视制度障碍、社会矛盾的魄力,以及不断与时俱进、推进改革开放克服困难的执行力。反观台湾经济高开低走,近20年来更陷入薪资停滞的窘境。《旺报》题为《四中全会传递的体制自信讯息》的社评指出,大陆的国家治理体系对发展中国家具有启示意义,未来“中国模式”的海外推广或将成为重点,“一国两制”的制度设计与执行亦将纳入整个顶层设计中。评价大陆的治理体制,切不可落入道德或价值判断的窠臼,而应该从实际效能与民意反应中客观看待。就实际效能而言,大陆现行体制保障了长达40年的经济稳定发展,国际竞争力的跃升有目共睹;就现实民望而言,大陆老百姓普遍认可中国共产党领导,大部分人在现行体制保障下获得了个人发展和进步。

  综上所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对岛内舆论产生了强烈影响。随着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将对岛内产生更强大的塑造力。(作者:徐晓全,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