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娃娃机店观察台湾庶民经济的背后

2019年10月16日 15: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工商时报》13日发表评论说,目前台湾市面上充斥着抓娃娃机,不管大街小巷、夜市或是商店街。它反映了台湾经济的缩影,包括经济的滑落、租金的上涨、网络的排挤效果、青年人创业的困难等。当然它也产生了很多负面的效应,包括学生的沉迷、青年聚集的滋事、治安的死角、娃娃机的作假坑人及一窝蜂设置形成泡沫危机等。但它的存在却可能是台湾庶民经济的缩小版,透露出台湾服务业的欲振乏力、网络肆虐侵袭实体店面的实情。

  长期以来,台湾薪水陷入停滞的困境,台当局拿不出具体的解决对策,年轻人薪水低,必须靠一些额外收入补贴家用。娃娃机又是创业障碍相对小的行业,只需要每个月5,000元到8,000元(新台币,下同)左右就可以租个小机台自行创业。而对房东而言,店面租不出去即产生租金收入的减损,既然有人要租,而且可预支半年至一年的租金收入,在租金收入无虞下,“无鱼,虾也好”亦乐于出租。

  虽然娃娃机的景气已自高点滑落,但市面上仍是五步一小店、十步一大店。根据台当局“财政部”统计,2017年全台娃娃机店总数6,409家,假设每一个娃娃机店家有30部娃娃机,平均一人拥有两个机台,就有96,000多个台主,代表着有96,000个经营者(台主、青年人)或工作机会,每一娃娃机店假设有200人造访,也有120万个消费者,人数也相当可观。加上背后供货商、商品生产者,也是个小规模的产业与群聚。这些经营娃娃机的台主,或经营整个娃娃机店的场主,多数是青年人、兼差者,或者是经济上相对弱势者,他们可说是庶民经济的一环。出租车、外送食物,乃至娃娃机,皆是经济低迷和社会型态转变的一个新的服务方式,可以批评、改进、加值它,但不要忽视它的存在或抹黑它。

  或谓机台可能遭动手脚而作弊,一般言,消费者上了一、二次当,夹不到娃娃或其他商品自然会弃之而去。当然,当局也可以介入,对于造假的机台进行取缔、重罚或吊销执照,避免消费者受害,甚至在旅客多的观光区应严格督导娃娃机作假,避免引发观光客反弹。更进一步,可以降低保证夹取物品的价格上限,使观光客有宾至如归之感。

  目前社会上看衰或抹黑娃娃机声浪高涨之际,不少人建议予以管制或抵制,但没有配套下抵制娃娃机产业会扼杀很多人的收入,包括业者及背后的机台、产品供应商,同时台当局税收也会减少。加上店面出租受影响,而且闲置店面过高将影响商圈的发展。

  因此,台湾如能逆向操作,在一片挞伐娃娃机产业又要不丧失娃娃机缴纳的税金之下,制定有效管理,甚至协助其提升附加价值,成为都市景观之一,又可兼顾青年人谋生、赚取外快。

  更积极而言,如果提出娃娃机店可以融入观光文创,为其找到商机,创造附加价值。例如结合槟榔摊、娃娃机及珍珠奶茶店的商圈、一条街,即是旅客有趣的逛街街景。娃娃机产业背后商品可以有岛内制造商品为主,更能带动制造业、文创产业的活络、复苏。目前,娃娃机已红到岛外,如果带动风潮,也是继泡沫红茶、珍珠奶茶的输出,成为另一项台湾经济的特色。

  如果上述作法都不可行,那么政府应该提出改善经济,使年轻人可以加薪、经济无虞,让年轻人未来可以不再依靠娃娃机维生。目前,不少上位者或政治人物避谈娃娃机,就如同过去的槟榔西施一般,它其实是经济不佳衍生的副产品,应该正视它,减少治安的死角。而更积极的作为则是辅导它,提升它的附加价值,甚至纳入文创、观光,以正面思考来面对它。

  这十几年下来,M型社会已经成为台湾一个普遍的经济现象。上焉者、资金雄厚者炒土地、炒股票、当包租公,经营事业、科技创业。而下焉者、青年人、资金不足者则透过小确幸的娃娃机创业、外送食物、当Uber司机等兼差赚外快,它未尝不是庶民的一条活路,也是社会双元性的展现。经由实地的访察,不少台主具双重身分,不少人有一份正职或兼职工作,经营娃娃机只是副业,他们中间也有工程师、设计师、房地产中介、3C、洗车店从业人员、卡车司机、小吃店业主等,和社会的刻板印象并不尽然相同。

  一个大有为的当局,应该以创造经济的活络为己任,可以将娃娃机纳入文创观光的一环,使其创造更大的附加价值,进而提升年轻人的薪水。若台当局志不在此,至少要了解和研究市面上娃娃机店的消长,与年轻人的就业和娱乐是否相关,才能提出有效对策。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