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同李登辉“日本祖国论”的柯文哲如何继承中华民族派的蒋渭水

2019年08月05日 08: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柯文哲宣告筹组台湾民众党,并于8月6日召开成立大会。此举引发蒋渭水后人的抗议以及社会各界的质疑:柯意图剽窃蒋氏之名,借壳上市,行挂羊头卖狗肉,欺世盗名之实。因为,对照柯与蒋的生平与言行,仅是同行,却胆敢超时空,以蒋氏传人继承遗志自居,委实相当突兀。因此,柯的组党,除社会期待之外,至少须回答几个问题,才能解除蒋氏后人及社会的疑虑。

  首先,蒋氏是当时台湾人强烈追寻中华民族认同,渴望脱离日本殖民统治的标竿人物。1923年蒋氏因治警事件遭判刑四个月。他在法院抗辩时说:“我台湾人为中华民族之事实不可改变,史实文献俱在,我们亦多亲身经历这个过程可作事证。”

  对照柯文哲及其家人在2015年认同李登辉的“日本祖国论”,以及同年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专访时表示,在全球四个华语地区,被殖民的历史越久,就越进步,还同时以殖民史来给华人社会文化排序。为此,他被质疑只看到殖民者带来的教育和建设,却忽视被殖民者所遭到的歧视和暴行。对此,柯如何回应当前台湾社会“亲美”、“仇中”、“媚日”、“卖台”、“亲中”等等纷扰,为“中华民国”、中华民族及台湾人开创一条生路?

  其次,1915年蒋氏24岁毕业于台湾总督府医学院,次年在台北市大稻埕太平町开设大安医院。设立医院所得的一切,完全奉献出来从事台湾人的民族自救运动与文化运动。1921年蒋氏30岁,为台湾人性及智识问题开出第一张诊断书“临床讲义”。其中论及台湾人的现症:“道德败坏、人心刻薄、物质欲望强烈、…深思不远、腐败、卑屈、怠慢、只会争眼前小利益、智力浅薄、不知立永久大计、虚荣、恬不知耻…。”如今,台湾人病症依旧,相互毁灭,愈演愈烈。对照1959年出生,花甲之年的柯,还胆敢套用蒋氏名器,虽已迟滞,仍然必须回应蒋氏“临床讲义”,提出医治台湾人性及智能低落之处方。

  最后,1931年8月5日蒋氏病逝,身后无分文,租来房舍被追讨,只留书卷。他临终前立下遗嘱:“台湾革命社会运动,已进入第三期,无产阶级的胜利迫在眉睫。”但是民进党人黄煌雄所着的《蒋渭水传》,则将“无产阶级的胜利”窜改为“台湾人的胜利”。对照当前台湾文风,窜改伪造猖獗、贫富差距、司法不公、行政不义、权贵特权、东厂横行等现象,越演越烈,柯文哲又有何能耐解构台湾社会乱象,重建社会公平正义?

  各界期待:柯文哲组党连结蒋渭水,不是剽窃,更不是谋一己政治私利。谨记:一生一世,追随孙中山,以复兴华夏为职志、对抗帝国侵略殖民主义者,莫忘台湾苦人多,是蒋渭水一生献身台湾社会运动的初衷。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