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国论”又冒头!蔡英文竟要求“友邦”以“中华民国台湾”相称

2019年07月24日 09:2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外访”竟然首次出现要求“友邦”以“中华民国台湾”相称。

  “大华网络报”24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刚刚结束了她上任三年零两个月来的第七次“对外访问”。值得关注的是,此行所涵盖的是加勒比海四国,然而,这些国家却以“中华民国台湾”相称台湾,且据报导,此为台湾方面的要求。

  这是蔡英文“外访”首次出现的现象,其政治含意必然很高,对台海局势的影响也就不容轻忽。

  须知,这些国家应蔡当局要求而使用过去未有的称呼称呼台湾,近乎是非正式地被通知“中华民国”更改“国号”。鉴于一年来蔡英文愈来愈明显的“两国论”言行,两岸关系将随着台湾大选迫近而益形紧绷脆弱。

  上月26日,蔡英文向韩国瑜喊话称,请韩先确认“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蔡英文说的“中华民国台湾”,显然是刻意和传统意义、宪法意涵的“中华民国”进行区别,而这正是“两国论”的核心主张。按照该论,两岸为“一边一国”,这也终将刺激大陆强力反弹,造成双方摊牌。台湾有何必要做此冒险?

  李登辉在位后期的1998年9月,组织了蔡英文等人参加“两国论”小组,于1999年5月完成研究报告,包括建议以“中华民国台湾”取代“中华民国”;纵使仍称“中华民国”也不应强调始自1912年,以切断“中华民国”和中国大陆的历史及政治联结。

  1999年7月,李登辉依据该报告而向“德国之声”提出两岸为“国与国关系”,立即引起大陆和美国的震惊,因为这打破了两岸在1992年对口头声明“一中”原则、谋求国家统一的共同立场,也冲击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两国论”的名目是强化“中华民国”主权,但是根本达不到目的,反而自伤。尤其该报告建议透过修改“宪法”来实现两岸法理上的切割,结果在大陆表现不惜一战的军事演习,以及美国对李登辉十分不满的双重压力下,被迫收手。

  当时权势如日中天的李登辉都不得不退回“一个中国、两个政治实体”、“当前国家尚未统一,两岸对一个中国的看法各有不同”。

  其后当权的陈水扁也曾试图“正名制宪”,最终仍承认“李登辉做不到,我也做不到”。现在蔡英文又重拾二十年前的主张。她于去年八月萨尔瓦多在“外交”上“弃台就陆”后发表声明,令人瞩目地数度提出“中华民国台湾”,接着在双十祝辞、元旦祝辞都如此自称,进而要求竞选对手韩国瑜跟进,再进一步运用于“邦交国”。可以研判还会有后续,也就将对台海局势雪上加霜。

  和李、扁意图采取兔跳式两三步到位但告失败的“正名制宪”不同的是,蔡英文的做法为蚕式蠕动前行,以防大陆立即的霹雳式反制。然而台海潜藏的危机仍在不断积累,如果台湾政局长期未变,前景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