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过境”美国:外销“台独”,破坏两岸关系

2019年07月19日 15:1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华广网7月18日发表上海台湾研究会研究员周忠菲的评论文章指出,近日,蔡英文“出访”台湾在加勒比的所谓“邦交国”,并从美国获得“来回过境”四天的待遇。岛内一些媒体和智库就此发表评论,认为蔡英文此行目的是为了显示民进党将继续“拼外交”。评论文章认为,蔡英文在台湾“邦交国”从25个下降到17个`的情况下,“过境”美国,去程时安排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和返程时在丹佛举行“茶叙记者招待会”的“突破性”动作,可能将台湾“置于再失‘邦交国’的险境”。本文认为这种“担心”是避重就轻,没有触及问题的实质。

  此次蔡英文“出访”并“过境”美国的目的十分清楚,即以美国为“平台”,将民进党的“台独”立场从“内销”转为“外销”,在国际上高调显示民进党孤注一掷,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心。在时机选择上,利用中美贸易冲突间隙和国民党面临因“大选”出现的分裂态势,营造民进党有能力“联美抗中”的假象,以“引导”2020年“大选”。

  一、“外销”“台独”立场,破坏两岸关系

  民进党执政三年多来,对外路线最大特征就是将台湾的“安全”完全依托于美国对中国内部事务的干涉,进而将发展两岸关系歪曲为台湾“安全”的“最大威胁”。这与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拒不修改“台独”党纲,顽固与大陆对抗的两岸政策是一致的。民进党的做法将国民党执政时期视两岸关系的制度化为台湾“安全”第一道防线的政策,完全颠倒过来。

  2017年11月蔡英文曾打着“国事活动”旗号,“出访”南太平洋岛国。当年民进党当局将其定位为“寻亲之旅”,宣称其目的是为台湾原住民的“台独”文化“寻根问主”,为“台湾民族”“正名”、“正源”。这次蔡英文出访前以“总统”身份发表讲话,重心放在妄指“台湾正面临境外势力的威胁与渗透”,宣称民进党当局“将与理念相近的国家合作”,以“确保民主制度的稳定”。借国际舞台,突出民进党“反中”的立场和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心。

  二、推行民进党的挑衅性“外交”

  蔡英文借“出访”发表所谓“台湾正面临境外势力的威胁与渗透”的讲话,别有用心地显示,这次“过境”美国的“外交之旅”,是一次以针对大陆为目标的、蓄意的“外交挑衅之战”。

  蔡英文此次出访前夕,美国通过了22.2亿美元对台军售案,中国政府就此提出严正抗议,除旗帜鲜明地点出,坚决反对美国发展与台湾的官方关系,提醒美国遵守三个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外,显示了反“台独”的立场绝不动摇。

  在中美经贸出现缓和趋势,中美军事冲突、合作、交锋关系相互交织的背景下,民进党唯恐天下不乱的野心昭然若揭。可见,民进党当局在未来台湾“国际活动”空间或者经济出路方面,根本不会在乎台湾的处境“是否非常不利”,民进党决心“突破”的,不仅是“不需要大陆的帮助,可缺少大陆支持”,“不惧怕产生影响”这样的“轻量级”问题,更是要直接“与大陆为敌”,挑动民众的神经。

  三、妄图以挑衅性的选举策略,引导2020“大选”

  蔡英文如此行事,难道只是为了牵制大陆,搞“旅行外交”吗?日本大阪G20中美领导人会见后,美国宣布取消对110种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表示注意到美方正常的关税排除机制,表示中国已建立了相应的关税豁免机制。这些释放出的中美贸易战缓和的信号,全球都看见了。中美关系“涉及世界政治的安全、财富、民主等终极目标”,这一大势已成定局,也是天下皆知,民进党岂会不知?民进党的忐忑不安,可想而知。

  台湾2020“大选”的格局,充满不确定性。民进党除了需“死打烂缠”这套战术外,由于国民党推出的候选人不是蔡英文熟悉的对手,民进党感到有必要“新增招数”,不惜冒险。此外,特朗普商人政府本性难改,大势清楚,小动作却不断,一切算计,皆为谋利。当然不可能因为与蔡英文的“电话交情”,就和大陆彻底翻脸。美国对台政策“问世以来”,追求的所谓“战略灵活性”,即以台湾为筹码“多方下注”,目前的动向包括试图影响两岸关系和未来台湾政治。

  此情此景,使民进党决心为选战“死拼”并尽可能“抱团取暖”,推行针对大陆的、有高度挑衅性的、风险性极高的选举策略,成为首选,以此引导2020“大选”,妄图煽动民众,捞取选票。比如,卓荣泰当选民进党主席后,他在接受台湾“中央社”专访时谈到2020“大选”主轴时,还说什么“人民最希望当局改善经济”,民进党的“两岸论述”将“进行微调”。如今,民进党的所谓“引导走向、创造议题”,变成明目张胆与大陆为敌,处处挑衅,这哪里是“过境外交”玩得太过火,担心又有“邦交国”出走的“小打小闹”?!种种迹象已经显示,民进党为2020 “大选”将孤注一掷。这是一种危险性极大的、充满挑衅性的选举策略。

  大陆对台政策建立在自身力量的基础上。大陆推进和平统一的决心坚定不移。大陆发出的政治信号也是清晰的,即大陆不介入台湾选举。但这里要指出,蔡英文为谋求2020“大选”的短期利益,正在把民进党拖入两岸政策的“死胡同”。这种不计长远后果,拿台湾“安全”做赌注的选举策略,最危险的代价是在不久的将来,民进党永远失去在两岸关系中的地位。从政治上看,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输得片甲不留”。

  蔡英文“过境”美国,外销“台独”,注定没有市场,其破坏两岸关系的用心也是徒劳的。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