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城论坛十年有成,两岸交流典范

2019年07月05日 10:0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5日发表快评文章说,2019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主要活动圆满结束。两岸双城十年持续交流,成果丰硕,是两岸交流的典范。从官方公布的数字来看,十年来上海台北两个城市签署了三十多项合作交流文件,几乎涵盖所有的市政领域,以及几乎所有的区级单位。正如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男对中评社记者所说,上海、台北两个城市的一日生活圈日趋成熟,越来越具有两岸融合发展样本的意义。

  双城论坛之所以能够十年不断、持续深化,取得成功,至少有三个重要因素:

  一是有共同的基础和立场,包括认同两岸是一家人,是一家亲;都认为两岸交流要有延续性,要尊重过去已签署的协议和互动的历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二是有共同的态度和认知,即在柯文哲强调的五个“互相”(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基础上,可以再延申出五个“互相”:互释善意、互相欣赏、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促进。

  三是有共同的愿景,包括双方都强调要贴近市民的需要和关注,要务实交流,造福人民,共同追求两岸人民更美好的未来。

  两岸关系风波不断,两岸交流曲曲折折,上海、台北两个城市的交流则保持稳定的态势,成为两岸交流的典范,与上述三个因素有密切关系。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