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城论坛”能否成为柯文哲确定参选2020的“机会之窗”?

2019年07月03日 09:3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者按:近期,“柯文哲”“两岸政策55分”“补考机会”“双城论坛”等字眼比较多地出现在两岸媒体的报道中。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应该包括以下两种,一是日前柯文哲公开自评“两岸政策只有55分”“尚有补考机会”;二是7月4日,柯文哲将领军率团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双城论坛”。众所周知,双城论坛已经成为上海和台北两市之间一个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一直受到两岸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那么这次“双城论坛”能否“补考过关”,进而成为他最终确定参选2020的“机会之窗”?

  华广网7月2日发表作者海平的评论文章《何时宣布参选2020?柯文哲还在等什么?》。文章指出,政治路上太多迷雾,哪怕前面五米也不见得能看清。蔡英文从民进党初选中出线,使得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蓝绿白”三足鼎立局面成为大概率事件。可台北市长柯文哲迟迟不宣布参选,还在累积能量,等待最后时机。

  7月4日,柯文哲将“登陆”参加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人们猜测,自评“两岸政策只有55分”“尚有补考机会”的柯文哲,这次“双城论坛”能否“补考过关”,进而成为他最终确定参选2020的“机会之窗”?

  绿营民调,柯暗里偷笑

  柯文哲自认代表“白色力量”,是游走于台湾传统蓝绿格局之外的所谓“第三势力”,其政策主张和作为,都在尽力维持“中间路线”,以示区隔蓝绿。

  政治选择讲究一个“势”字。顺势而为,是走向成功的关键一环。而柯文哲参选2020年“大选”的“势”,已渐趋形成。

  此前民调一般都显示,绿营初选如果由赖清德胜出,民进党更具凝聚力,柯文哲参选2020也因此容易被边缘化;如果由蔡英文出线,因其“执政包袱”太重,“软泥扶不上壁”,最后关头不少民进党支持者可能会选择“弃蔡保柯”。这就是为什么说蔡英文初选胜出,为柯文哲参选2020创造出更大空间的原因所在。

  更值得关注的是,民进党初选民调中一个“关键细节”。以前,岛内很多民调显示,柯文哲在20岁至39岁的年轻选民中,支持率一般在45%左右。而民进党初选民调,按理来说应该对蔡英文更有利,就像初选民调中,蔡英文“狂胜”蓝营韩国瑜、“白色力量”柯文哲的道理一样。可6月13日公布的民进党初选结果显示,在这一年轻族群中,柯文哲还是以36%的支持度与蔡英文打成平手,赖清德只有16.5%。这样一个数据,看在柯文哲眼里,想必他一定会在暗里偷笑,信心倍增。毕竟,年轻和中间选民,是柯文哲参选的最大资本,民进党的初选民调给了他一个更可信的“实力佐证”。何况,两次台北市长选举的经验显示,柯文哲除此之外还能拿走2成以上民进党支持者选票和1成左右国民党支持者选票。

  如果说柯文哲去年在“蓝绿夹击”下连任台北市长,为其参选2020累积了非常重要的基础,那么,从理论上讲,有着沉重“执政包袱”、民调软趴无起色的蔡英文如今初选出线,则让柯文哲参选2020的态度更加坚定。

  蓝营局势,柯喜忧参半

  关于何时正式宣布参选2020,柯文哲曾表示,自己在“暗中等待最佳出兵时机”“等天亮,等下雨,等敌军走入预定的阵地”。

  “古人争战,先料其将。”民进党初选已经结束,主将出位;对柯文哲而言,他还要等国民党的初选结果。

  韩国瑜、郭台铭抑或朱立伦,不同的人代表蓝营出战,于柯文哲而言,都可能要重新评估并有针对性地拟定战略布局。此即所谓“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

  国民党初选走到今天,说好听点叫激烈,战将如云;说难听点叫混乱,强将对撞。

  除了台湾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因对党中央不爽而表态不参加初选外,还有韩国瑜、郭台铭、朱立伦、周锡玮、张亚中等5位战将。虽然参与初选的人都达成“推出蓝营最强棒”共识,郭台铭口口声声称“与韩国瑜是兄弟”,但“韩粉”“郭粉”对撞问题已成为国民党2020选战重大变量。尤其铁杆“韩粉”发出“非韩不投”的警告,加之一些“假韩粉”见缝插针添油加醋,少数“郭粉”对韩国瑜的攻击,无不给国民党初选后的整合带来麻烦,埋下隐忧。“台风”“韩流”如果不团结,不互相体谅包容,对国民党将是巨大灾难。

  敌人越乱越好,柯文哲见到蓝营这样的局面,当然见猎心喜,暗自窃笑。

  不过,蓝营初选局势走向,也有令柯文哲担心的地方。首先,韩国瑜因刚上任高雄市长不久又参选2020,被认为“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给人“吃相难看”印象,加上民进党借高雄登革热疫情顺势操作,强化“韩国瑜为了选举与权力而疏忽市政”的概念,辅以连署“罢免”“逼韩辞职参选”等动作,使得韩国瑜近段时间民调支持度下滑。类似这种压力,一旦柯文哲宣布参选,是否也要面对?其次,郭台铭支持度逐渐与韩国瑜拉近,一旦国民党最后由郭出线,原本倾向柯文哲的中间选民尤其是经济选民,是否转向郭台铭?此外,假设蓝绿各自整合成功,“蓝绿对决”气氛得到最大程度激化,那柯文哲是否还有操作空间?蔡英文初选结束后民调上升,是否是柯文哲的警讯?

  凡此种种,恐怕也是柯文哲继续观望、以静制动的原因所在。

  两岸政策,柯能否及格

  柯文哲要参选2020,只靠选民“讨厌蓝绿政党”远远不够,他必须还要端出具体的“政策牛肉”,而如何提出区隔蓝绿的政策主张,且能保持两岸关系顺畅、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尤为重要。这一点,想必柯文哲比谁都心知肚明。

  柯文哲先前抛出台湾应“亲美日友中”的主张。在此论述架构下,他3月完成访美,5月完成访日。舆论一般认为,柯文哲参选2020的下一张考卷,将是7月登场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即两岸政策是否过关。

  甚至有观点认为,“双城论坛”到底是柯文哲问鼎2020的“敲门砖”还是“掘墓铲”,完全在其一念之间。所以,7月4日“登陆”,柯文哲不能出任何意外,更不能有任何重大差错。

  关于两岸政策,柯文哲除了提出“亲美日友中”,此前论述还包括:了解与尊重大陆提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并愿意在既有基础上开展两岸交流;秉持“两岸一家亲”精神及“四个互相”(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原则,达到促进交流、增加善意目标。

  与民进党、蔡英文“抗中拒统”,以及国民党接受“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柯文哲的主张当然有所区隔,也确实得到大陆方面的谅解。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此前就表示,“赞赏”柯文哲努力促进两岸和平。而这正是“双城论坛”得以为继的关键与基础。

  不过,这样的主张若作为柯文哲参选2020或当选后的两岸政策,显然不够。犹如柯文哲自评,他在美国的考卷可拿到65分,算是“可接受”;而他在大陆的考卷上只考了55分,“虽不及格但可补考”。

  这次的“双城论坛”,就是柯文哲补考的最佳时机。

  虽然不知道柯文哲补考如何答卷,但两个细节值得关注。一是6月初,柯文哲接受中评社专访。他在之前论述基础上,进一步提到“两岸事务不是外交关系、不是国际关系,而是一个有专属定位的两岸关系”。二是在岛内选战炒作“一国两制”议题、升高两岸对立之际,柯文哲在“亲美日友中”论述架构下,认为不需要对大陆恶言相向,双方应该保持诚意和信赖关系,并批评岛内某些政治人物在对待两岸问题时的“两面手法”。

  “两岸议题应当讲求务实对话,要把人民福祉当作第一优先”。“台湾政治不困难,找回良心而已”。柯文哲言犹在耳,接下来,就看他的政治勇气与承担了。

  “双城论坛”会不会成为柯文哲最终确定参选2020的“机会之窗”?大家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