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岛内学者:台湾面临的“明显而立即的危机”

2019年07月01日 10:5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30日发表世新大学客座教授王健壮的评论文章指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每次讲守护民主这句口号时,都讲得脸不红气不喘,好像她真的是民主守护神;但事实上,犹如她挂在嘴边的“这个国家”一样,“这个总统”与“这个政府”这几年做了太多侵蚀民主的事情,让守护民主变成了笑话。

  在“两蒋”台湾执政的“动员戡乱”时期,两岸处于交战状态,台湾随时面临“明显而立即的危机”,“戡乱”遂成为台当局所宣称的最高目的,这种利用危机遂行统治目的的威权思维,这几年又在民进党身上幽灵重现。民进党当局不但以“转型正义“之名,合理化甚至合法化它的”违宪“滥权作为,更以”国安“理由来合理化与合法化它侵蚀民主的作为。

  蔡英文经常说“中国利用台湾的民主来危害台湾民主”,所以她要建立“民主防护网”来“守护民主”。但实际上她的所做所为,结果防的不是中国大陆,防的却是台湾人民,“两岸关系条例”与“国安法”等“法律”的修正,就是具体例证,台湾人民应有的许多权利,在对抗中国大陆的理由下,严重被限缩、被剥夺;但以侵蚀民主的手段来遂行守护民主的目的,却是何其讽刺,也何其荒谬。

  民进党当局侵蚀民主的手段,至今看似一切“合法”,“转型正义”有“法律”,对抗“中国渗透”也有“法律”。但“合法”侵蚀民主也是侵蚀民主,与“违法”侵蚀民主的结果一样。而且“合法”侵蚀民主会让多数人民变成温水中的青蛙而不自知,这几年社会上支持蔡英文守护民主的民众所在多有,知识社群也不乏替她敲锣打鼓的专家学者,许多人都变成了青蛙而不自知。

  这些支持蔡英文的人,跟蔡英文一样把中国大陆威胁不断放大,放到无限大,却对近在眼前的民主正被民进党当局一点一滴侵蚀不以为意,甚至无感无觉。再以“公投法修法”为例,“公投”曾是民进党争取“民主”的最大成就,但“修法”后,民进党没收了“公投”,但那些曾经把公投奉为圣牛的人,却沉吟至今未发一语。

  “民主”正被侵蚀,“民主”正在凋零,或许这才是台湾现在面临的明显而立即的危机。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