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穗怡:台当局逃脱不了棋子的命运

2019年06月26日 14: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大公网”26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棋子的命运就是任人摆布:呼之则来,挥之则去。台湾在美国的对华战略中就是扮演这样可怜的角色。

  早前传出华府将向台湾出售总额高达20亿美元的军售,是近年最大规模的美对台军售。民进党当局自然是感激涕零,不料昨天美国媒体说“特朗普政府暂时搁置对台军售”。据说是华府想为中美领导人在G20的会面营造良好氛围,不想因为对台军售在此关键时刻激怒北京。

  这显然是特朗普政府软硬兼施的谈判策略,但也再次证实了台湾不过就是华府对付中国大陆的一枚棋子:有用时,就拿来刺激一下北京,例如,向台湾出售武器、美舰频繁通过台海;没用了,就弃之如敝屣,例如,搁置对台军售。

  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由于实施全面围堵中国大陆的策略,台湾问题便成为华府手中遏制中国大陆的一张牌。美国国会通过了“台湾旅行法”、“台湾国际参与法”、“亚洲再保证法”、“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等一系列“挺台”法案,一时间“美台关系”急速升温。

  而特朗普政府也乐于看着国会闹腾,还亲自签署相关法案,目的当然是为了向中国大陆进行所谓的“极限施压”。由此可见,华府打“台湾牌”完全是出于自身战略利益需要,并不是要为台湾谋什么福祉,更谈不上支持“台独”。

  近年美国虽然也持续对台军售,但每逢遇到关键时刻就会传出“搁置对台军售”之类的消息,可见华府对中国大陆的态度还是有一定顾忌的。

  G20峰会将于本周六在日本大阪举行,华府官员放出“搁置对台军售”的风声,不过是企图缓和贸易战的僵局。美国目前是不可能放弃对台军售的。它怎会放弃台湾这棵“摇钱树”?没了台湾这个买家,美国的老旧武器卖给谁呀?找遍全世界,美国也很难再找到像台湾这样予取予求的买家了。

  曾有民进党人士前两年访美时询问特朗普政府官员“美国会出卖台湾吗?”对方给的答案是当然是“不会”,难道还会当面承认“美国会出卖台湾”吗?但明眼人都知道,华府就是把台湾当棋子:需要用台湾撩拨中国大陆时,就把台湾当成宝;不想得罪中国大陆时,就把台湾当成草。台当局难道不知道吗?问那样的蠢问题,不过是想“自我安慰”罢了。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