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律专家:台湾的“年金改革”并不是是世代正义

2019年06月20日 14: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东吴大学法律研究所教授李念祖6月19日在“中时电子报”发表专栏文章说,台湾的“年金改革”制度,随着来自“立法”、“司法”及“监察”3个部门发动质疑,引起辩论。其中,“世代正义”是个经常受到关注的议题。什么是世代正义?所谓的世代正义,究竟是正义还是不正义?其实应该受到检验。

  一般的印象是,台湾“年金改革”前的制度,使得退休人员享受的退休金可能优于现职人员的现行收入,将会形成退抚基金无法承担,须由公共财政支应,就是上一代人在用下一代的钱,所以应该改革,以实现世代正义。

  这样的说法,有没有道理呢?很有一些问题。

  首先,世代,不是精确的概念,而是想象中的划分。

  每天都有新人进入台当局,台当局随时皆是由各种年龄层的人员所组成,年资起点及长短各异,很难截然区分为不同的世代。

  谁都是这一代,谁都有上一代,谁也都将会成为上一代。每个年龄的上一代人,都是不同的集合。

  所谓世代正义,是个思想误区,法律上也缺乏明确界定,据之操作必有严重盲点的虚构概念。

  任何退休金或年金制度,本质上必然打算由明天的收入支应今天承诺的支出,同时必然使用今天的收入支应昨天承诺的支出。如果这就是世代剥削,违反世代正义,所有的年金制度都会违反世代正义,所有的年金制度都不应该存在,也不可能存在。

  明天的收入有多少,常常只是未必准确的预测;昨天的支应承诺,却是今天的明确法律义务。

  曾在昨天支应了前天的承诺的人,今天若是因为台当局拿着预测明天的收入可能不足作为理由,不能享受经由法律承诺支应的权利,这样叫作正义吗?

  明天的正义还没有到来,今天的不正义已经发生。其所形成的形成两头挤压,也就是两头落空,这不但不是正义,而且制造双重的不正义!

  对于明天的预测,与昨天的承诺,不必有、也不该有比较关系。用明天的收入预测改变昨天的支应承诺,是不当的连结,否则今天台当局“立法”为公职人员调薪,不也伤害再下一代的世代正义?

  一定要说昨天承诺的数字乃是基于明天的预测而来,做预测的也是台当局,不是获得法律承诺的人;不论预测是否正确,该为预测成败负责的是台当局,不是接受法律承诺的人。

  真要认为,明天的薪水不应该比支应昨天的数字更低,那就该用昨天的数字作为明天薪水的楼地板,而不该用今天的薪水作为支付昨天承诺的天花版。

  下一代合理的期待,应该是明天的薪水会比昨天高,人生再努力、明天会更好的一种动力。

  公职人员的薪水与退休金,是由台当局的“立法”决定的,今天如此,昨天也一样。

  台当局如果可以随时随地“立法”设定新的天花板,用今天的薪水决定去改变昨天的退休金,等于台当局只要“立法”调低今天的薪水,就可以调低昨天的退休金。这不是世代的正义,而是世代的不正义。

  以为所谓的“世代正义”是可以用今天的薪水来调低昨天承诺的退休金,此例一开,就会注定明天的世代也可以用明天的薪水,调低今天承诺的退休金。台当局写入法律的承诺可以任由台当局动用“修法”裁量不认帐,能说这是“宪法“容许的正义?

  所谓“世代正义“的背后,其实是法律说话不算数。为了节省开销,台当局可以”修法“改变既有的退休金支付承诺,牺牲台当局的法律信用,其实所省者小,所失者大,因为金钱有价,法律的信用无价。

  世代正义是虚构的正义;法律说话不算数,则是实质的不正义。要用实质的不正义换取虚构的正义,那是缘木求鱼,不正义是换不到正义的。如果连法律承诺的退休金也不算数,谁还愿意加入这样的当局呢?

  台湾的正义,能够如此廉价吗?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