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庞建国:拒让政治绑架台湾经济

2019年06月20日 14:4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近日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说,郭台铭最近拍了一支颇受好评的形象广告,谈他对竞争对手的佩服。其中对于韩国瑜,郭的说法是,他最佩服韩国瑜的,是韩在去年的选举翻转了台湾对政治的定义:“经济最重要,不要搞意识形态。”

  的确,韩国瑜对台湾政治生态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就是让许多小老百姓觉醒,体认到台湾若想要超脱“闷经济”,先决前提是处理好两岸关系,不要陷在“恐中”、“反中”的意识形态操作里,困住改善本身生活的出路。

  不过,就算有去年底县市选举的教训,在民进党初选中获胜的蔡英文恐怕是不会回头的了。因为,民进党的选战策略显然已经定调,就是要打“主权牌”、“安全牌”,就是要藉由香港“反送中”游行这类事件继续鼓动“恐中”、“反中”的社会氛围。即使这样的操作必然导致两岸关系僵持无解,台湾经济继续沉沦,老百姓哀哀无告,但为了保住自身权位和既得利益,蔡英文和民进党恐将蛮干到底。

  蔡英文认为她可以蛮干的底气之一,大概就是相信在这一场选战中,她会获得美国的支持。所以在中美贸易战里,她明显往美国倾斜,对于大陆不假辞色,甚至对于大陆台商的处境有幸灾乐祸的心态。但如果务实地看待美中贸易战里的利害关系,真实场景又是如何?

  简单几个数字就可呈现台湾在中美之间的利害关联。依台湾官方统计,去年台湾对大陆出口1383.5亿美元,进口551.9亿美元,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为831.6亿美元。相对地,台湾对美国出口396.9亿美元,进口347.2亿美元,贸易顺差为49.7亿美元。以去年台湾GDP约6000亿美元来计算,两岸贸易为台湾贡献了将近14%的经济成长率,而美国的帮助只有0.8%。哪一边对台湾经济的成长发展比较重要,数字会说话。

  从产品供应链的串联情形也看得很清楚,在太平洋两岸之间,台湾企业和大陆的关联性远大于美国,所以海峡两岸已是经济命运共同体,中美贸易战打得越凶,台湾受害的程度必然越惨。这样的事实不仅短期内不会改变,从生产要素互补的角度来说,恐怕永远都不会改变。

  韩国瑜虽然在去年选举翻转了长期被意识形态绑架的台湾政治,凸显了经济最重要,可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绝不会允许这样的改变就此定调,她一定会动用所有的执政资源,煽动“恐中”、“反中”的氛围。这一回,小老百姓们可别再上当,善用选票彻底翻转台湾的政治,大家才能过好日子。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