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弱化基本知识,学者称:台湾2019教科书课纲将害了学生

2019年06月13日 09: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13日发表台湾的清华大学荣誉教授李家同一篇学者评论文章指出,台湾2019新教科书课纲有个重要的改变,是将必修课大幅下降到三分之二,其他都是选修课。作者认为这种做法会带来大灾难。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必修课减少,势必使台湾学生在基本知识的程度上下降,这些基本知识无非是语文、英文、数学、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等等。作者提出两个关键性的观点:

  一、我们现在所需要的工程师和过去相当不同,在过去,绝大多数工程师是维护工程师,现在几乎没有一个工厂能够承担没有研发能力的工程师。如果一家工厂没有研发能力,绝不可能在台湾生存。但是研发工程师必须是有知识的人,他不仅要能操作仪器,而且还要能发展仪器。他不仅熟知过去一直在用的制程,也要能发展特别的自有制程。要有这些能力,工程师必须在数学、物理、化学等等上,有相当了解。

  最近大家都在提5G,我们要知道,5G是现代通讯技术,现在通讯技术相当重视数学,而这些数学不是很简单的,如果学生数学程度下降,单单通讯技术的发展就会受很大的负面影响。

  二、根据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的说帖,台湾2019新教科书课纲之所以更新,乃是因为要跟上知识更新的速度。如果教育部门真的要使台湾的学生在未来能够应付科技的变化,应该强调基本知识,而不是弱化基本知识。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科技会有如何激烈的变化,但是如果学生在基本知识上能够把握得很好,他们就绝对可以学新的知识。如果学生在基本知识上非常弱,他们一定会在职场上被淘汰掉。

  60年前,电机系毕业的学生不懂晶体管、不会写程序,但是我们这一批老的电机系毕业生,仍然可以设计晶体管线路,也能写程序。这都要归功于当年他们在高中时代将基本知识学得非常好。当时台湾教育重视英文,所以可以看得懂所有的英文科技论文。数学通常是学得还不错的,因此比较有逻辑思考的能力,学写程序也就得心应手。作者表示,“我们根本没有学过我现在所教的课,因为这些知识在我们的大学时代是不存在的。我很感谢当年我们的教育强调了语文英语数学,使得我们不害怕科技的千变万化。” 就以英文而言,作者前些日子碰到一位技术人员,他的公司原来可以派他去美国,可是他的英文太差,他很埋怨当初老师们没有管他们的英文能力。

  作者表示,实在不了解为什么台当局要弱化学生的基本知识?这样做,绝对害了他们。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